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弦颺吳厝美力鰲峰--楊美真老師

清水區吳厝國小薛建成主任 06/05/2020 781 點閱

        吳厝國小位處清水鰲峰山上,是一所偏遠的迷你小學。全校僅有六班,71個學生。社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維生,因地理環境因素,種植作物多以雜糧為主,非高經濟價值之作物,社區的發展有限,人口外流嚴重,因此居民社經地位較為低落,資源嚴重不足,屬於文化不利地區。

        為培育孩子多元智能,厚植其競爭力,學校於101學年度起開始發展弦樂,並於104學年度申請教育局藝術深耕課程,深耕提琴教學,全校老師共同投入提琴教育,並於同年成立「弦颺吳厝室內樂團」,固定辦理成果發表音樂會,美真老師更是投入其中,讓孩子藉由表演,累積經驗、培養自信。

楊美真老師(圖片1)
楊美真老師

        美真老師自101學年度擔任教務組長時就與外聘老師一起投入提琴教育的推動,至今已有7年多的時光。起初大约只有10多位中年級小朋友組成的社團,利用週三下午課後照顧時間進行練習。而自104學年度申請「藝術深耕」課程之後,提琴教育擴展到本校3-6年級學生,並安排於正式課程中,美真老師因此也一頭栽進提琴的領域,與孩子一起成長,至此提琴教育便漸漸的深耕在吳厝。

美真老師指導學生(圖片2)
美真老師指導學生

        然而,在104學年度本校剛成立「弦颺吳厝室內樂團」時,各項資源仍相當缺乏,所幸校長努力尋求外界資源的協助,因此,爭取到專業教師來擔任樂團的指導,而在校內,就由美真老師負責學生的教學及各項業務。弦樂團的孩子一開始遭遇到許多的困境,但在美真老師一步步的引導之下,孩子不僅能提取重點、掌握技巧,慢慢的也能投入提琴的學習,進而能愛上弦樂,讓弦樂成為生活學習的一部分。藉由每週一、四的午休時間,美真老師與樂團的孩子們一起練習,讓孩子弦樂的技巧及曲式的表達更加精進。除此之外,也鼓勵孩子接受外界表演的邀約,讓孩子學習的成果有展現的機會,也讓孩子更加有自信。

弦樂團學生合影(圖片3)
弦樂團學生合影

        美真老師除了與外聘老師進行協同教學之外,也會和學生一起演奏,教學相長,因此,在吳厝的校園裡,悠揚的樂音時時飄揚,散播在校園的每個角落。校內幾位志同道合的老師受吸引,便一同跟隨美真老師的腳步,於106年成立了「美力吳厝教師弦樂團」,和孩子一起學習弦樂,共創美麗的樂音。

strong「美力吳厝教師弦樂團」平日練習情形/strong(圖片4)
「美力吳厝教師弦樂團」平日練習情形

        除了感謝所有幫助過「弦颺吳厝室內樂團」的每一個人,更感謝美真老師長期以來為弦樂團的付出,因為有美真老師,讓弦樂團更加的完美、茁壯,也讓樂音繚繞滿校園。

分享:
:::

人物特寫

守護校園的貓頭鷹--廖淑華老師
弦颺吳厝美力鰲峰--楊美真老師
作育英才 無私大愛--陳彥廷老師
泰雅文化推手--梁元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