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獨輪鐵藝山腳行

外埔區鐵山國小賴鈺琪主任 06/05/2020 576 點閱

        「獨輪車」顧名思義就是只有一個輪子的車子,從早期的獨輪車雜耍、民俗技藝表演,發展迄今,因其操控的高技術性及多變化性,讓獨輪車早已不再侷限於市井,而是以單項運動的型式擴大為世界盃比賽,在全球各地開花遍野。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第19屆世界盃獨輪車錦標賽在韓國首爾舉辦,臺灣因為地緣關係,許多獨輪車好手紛紛投入參與此項盛會,並獲得亮眼的成績。在臺灣,獨輪車運動雖然起步較晚,但也行之有年,中華民國獨輪車協會於2010年成立,全力推動獨輪車運動至臺灣各縣市,鐵山國小就在這時加入了陣容,發展到現在,全校學生63人,近八成都會騎獨輪車,就連老師們也樂此不疲。

        獨輪車運動迷人之處在於它的挑戰性,想要成功駕馭獨輪車,必須有高度的平衡感,少了把手控制方向,專注力得更加集中,沒有鏈條輔助加速,每一步都是靠自己的腳力傳動,練久了,無形中增加身手靈活度與協調感,讓大腦更加活化,身體感覺累了,心中卻充滿了活力,在獨輪車運動的幫助下,老師們的疲勞彷彿消除了些,學生的學習也神奇地變得積極起來。

獨輪車可以幫助訓練平衡感(圖片1)
獨輪車可以幫助訓練平衡感

        對鐵山的師生來說,獨輪車運動最迷人的地方,還不止於此。學生說,剛進到鐵山國小時,下課看到很多人在騎獨輪車,所以他就想要加入,教練在入門時的詳細解說,讓他對只有一個輪子的獨輪車消除了恐懼,大膽嘗試學習,而且學長姊對他很有耐心,不斷鼓勵他增加他的信心,下課還會主動約他一起騎獨輪車,讓他覺得開心,更加希望自己快些學會騎獨輪車。

        學習較久的學生則說,老師會帶大家參加比賽,比賽時看到那麼多學校都來參加,激起他想要和對方一較高下的鬥志,大家一同競技的感覺,不論成績如何,都讓他覺得很滿足,另外,還參加了獨輪車的花式表演,每次都能獲得滿堂彩,更覺得自己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了!

大家一起騎獨輪車趣味加倍(圖片2)
大家一起騎獨輪車趣味加倍

        來到鐵山國小,下課時間總是可以看見學生騎乘獨輪車的身影,為了激勵更多學生加入獨輪車學習的行列,學校特別購置3座練習架、50台獨輪車,在學長制的學習模式下,由高年級指導中低年級,再透過認證制度提升學生積極向上挑戰的精神,現在,獨輪車運動更是納入鐵山的校本特色課程中,讓這項運動能夠在體育層面之外,也能在德育、智育、群育、甚至是美育上,帶動學生整體向上成長。

        獨輪車在鐵山,為什麼可以吸引這麼多人投入而不喊累?說明不如體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邀請您來鐵山騎獨輪車,和我們一齊享受獨輪車運動的暢快!

分享:
:::

焦點話題

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
跟著光復動起來
獨輪鐵藝山腳行
讓學生愛上體育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