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位世界的生涯探索

北屯區東光國小石苑均老師 07/06/2020 736 點閱

        東光國小的校本課程在閱讀、創客和食農教育中多元著墨,為孩子打開一扇扇生涯探索的窗,隨著世界丕變,東光課程團隊更是孜孜不倦,為學生裝備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郭伯臣認為,自主學習是數位時代最關鍵的能力。鏡頭轉向現實面,令我們憂心的卻是兒童福利聯盟的一項調查結果,兒盟針對國小5、6年級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發現5成以上兒少每天用電腦或上網超過2小時,學生喜愛利用3C進行娛樂消遣,課業壓力大時,又更加沉迷依賴網路以逃避現實生活中的責任。如何讓學生在數位生活中自我管理,不只是娛樂,更能在數位世界中自主學習,遂成為東光課程團隊的下一個課題。在108課綱施行後,這份展望啟動更多思考,我們發揮跨領域的教學設計能力,將高年級的電腦課融入各領域教學,帶孩子展開不設限的數位學習,在網路世界中,孩子將瞭解自己對數位資訊的解讀力和探究力,看清自己在數位環境中的抗壓力,真真切切地探索自己在數位世界中的生存能力。

        這套課程以空間藝術創作為軸,統整與空間概念能力有關的領域課程,包括數學領域的立體圖形、藝術課的一點透視素描、社會領域的等高線圖以及自然領域的視幻覺。教學中使用平板作為主要教具,讓學生上網查詢網路素材、透過google表單進行測驗及問卷、運用免費的繪畫軟體進行創作、編輯協作平台連結影音課程、登入google classroom進行學習任務及分享。課程中的實作評量以及最後總結性測驗問卷中,可以發現孩子在空間概念能力的提升,更令人驚喜的是連原本退縮的孩子都開始主動問問題,不擅長繪畫的學生也能透過科技的輔助畫出令人驚嘆的立體模型。當學生甫連上網路時,對於老師不加干涉的信任都有些不習慣,雖然有孩子三不五時迷失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但在老師和同學的提醒下都能迷途知返,老師的放手換來孩子的自律,讓學生對於3C工具與網路的運用不再侷限於消遣,而是能夠加以運用來幫助自己達成學習任務,因為這個學習體驗,孩子對於數位時代的學習生涯已然探索了一番。

3C產品是數位世界生涯探索的必備工具(圖片1)
3C產品是數位世界生涯探索的必備工具
學生在科技的輔助下畫出令人驚嘆的立體模型(圖片2)
學生在科技的輔助下畫出令人驚嘆的立體模型

        數位時代的生涯因為網路而寬廣,以3C運用作為一把鑰匙,開啟學生在數位時代的生涯探索之門,是東光課程團隊帶給學生的數位素養課程。繼閱讀磐石獎之後,東光國小在108學年度又獲得臺中市Brain Go智能車競賽第一名,緊接著農糧署108年度食米學園計畫再獲全國評鑑績優,這支充滿熱忱的教學團隊,全力投入課程設計,在數位時代超前部署,讓東光的孩子邁向未來時都能散發自信的光彩!

分享:
:::

焦點話題

生涯探索 實現自我
在馬鳴探索自我
數位世界的生涯探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