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超速學習》

新光國中陳深書主任 07/03/2020 535 點閱
《超速學習》(圖片1)

書名:超速學習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作者:Scott H. Young

出版日期:2020年5月1日

        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為了讓疫情升溫停課時,學生學習能延續不中斷,各級學校開始演練使用線上教學。學習如何有效的實施線上教學,便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我本身很能接受學習新事物,喜歡自主性地去學習有興趣的事物,更喜歡享受踏出舒適圈所帶來的成就感。本書作者列出了9個學習法則,提供讀者去省思如何快速有效的學習,以下將作者列出的9個學習法則與個人所見詳細說明如下。

1.後設學習:面對任何事物的學習,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學習」。具體來說,為自己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學習地圖,先瞭解自己,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走。從這項學習的終點,你必須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了學習成功,怎麼做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標。過程中,不斷的反覆自問「為什麼、做什麼、怎麼做」這三個問題,可以讓自己有堅持下去的動機與目標。

2.直截了當:透過自己的學習地圖,走最短的路學習,勇往直前。想當設計師,就親自動手設計成品,讓自己融入其中,邊做邊學,當你真的投入在想變擅長的事時,才是真正的在學習。從小處著手,逐步訓練自己的專注力。

3.專心致志:在自己學習的事物上,選好環境,降低干擾,透過自我測試,找出對自己維持專注力最佳的方式,持續學習,將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4.勇於實驗:在學習新事物的開始,必然會遭遇困難與挫折,千萬別輕言放棄,清楚的認知學習本身會有嘗試錯誤的過程,重要的是如何不重蹈覆轍,修正犯過的錯誤,才能有所成長。先模仿,再創造,實驗比較不同的方法,以探索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極限。

5.反覆操練:在直接學習中養成,從模仿別人開始,減輕認知的負擔與時間,積極地聚焦在困難與弱點上,切入問題核心,不斷練習與解決困難。

6.保留記憶:把自己所學會的事物,運用記憶方法(間隔法、程序化、過度學習、記憶法),刻劃在腦中的長期記憶區,把知識整合成對事物深刻理解的記憶。

7.提取記憶:學習過程可以用提取的方法,提取自己曾經所學,然後,藉由自我測驗去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

8.意見回饋:學習若要更進步,別人的回饋是相當重要的,甚至有機會讓學習的成效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別人的回饋,正是促進成長的契機。

9.培養直覺:當學習的轉盤持續有效的運作,會強化大腦的知識技能資料庫,很自然地經驗累積達到的領域,有助於日後學習新事物。

        新課綱著重於素養能力的培養與教學,教孩子知識,不如教孩子如何運用自身的優勢能力學習知識,在這資訊快速流通的知識時代,運用科技的資源來輔助自學,看來是不錯的選項,但是,學習的本質還是不變,重要的是想要學習成功的心態,才是最大的關鍵。

        希望這本書能幫助你快速而有效的超速學習,享受學習帶來的成就感,也幫助你充實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分享:
:::

書香共聞

《素養小學堂》
《超速學習》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
《與水同行-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