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素養小學堂》

大里區草湖國小黃春梅老師 07/08/2020 1008 點閱

 

《素養小學堂》(圖片1)

書  名:素養小學堂

作  者:葉惠貞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20年5月29日

        108新課綱欲從學知識到講究學素養,「素養」就是真真實實落實於生活中的學習,要使那些知識、技能與態度不會隨著考試遠去或因知識通貨膨脹而貶值。素養導向的時代,相信大家一定都非常有感。一位專業、敬業、樂業的老師可以鼓勵多少生命與樂愛學習的動力?可以燃起親師生多少希望?

        作者葉惠貞老師憑藉三十年的教學經驗,創造一套簡易、可行、好操作的系統化教學策略,寫就《素養小學堂》一書,將其對學生的影響與互動記錄在書中。本書令人心儀的,包括語文知識與閱讀理解的交織、課內教材與課外文本的銜接,以及閱讀能力與寫作技巧的整合;以輕鬆淺白的話語,分享精準提問引導學生思考與學習的方法,以閱讀為軸,生活為依,侃侃而談,讓我們了解素養並不遙遠,只是有其切入的角度與策略,內容充滿熱情且具有強大的感染力,讀來如沐春風,巴不得趕快打造屬於自己的素養小學堂。

        這也是本充滿教學熱情與學習悅趣的書,透過這一本書瞭解教室裡上課的風景,體察老師與學生間的互動樣貌,鼓勵學生勇於嘗試,將失敗視為學習的必經之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過程中,展現教師反思快與慢的高度智慧;透過對學習保持好奇的環境營造,點點滴滴陪伴孩子學習成長。同時教學活動的設計家長也是學習共同體裡真實的參與者,親師同調拉拔孩子展現風姿,譬如:回家功課設計親子活動-用家人的名字玩聲調遊戲,又說又比,促進親子互動快樂學習。

        另外,著重生活素養的涵養,以靜心、溝通、知錯能改、生活問題處理、自律、觀察判斷、說好話、愛物惜福、正向轉念、專注專心、善心美品、美感質感、整齊清潔、體貼的心……等的態度與價值為素養課題,直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培養孩子做決定前要思考,決定後要負責,一輩子受用的態度素養。

        新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主體,想要幫助孩子培養出「有用的素養」,在學校需要老師的帶領,在家需要父母的引導,而能刻劃在學生長期記憶裡的,是他們真實操作過的事情。師長的話語像「護花成長的春泥」;師長的鼓勵甚至是小小恫嚇,也是「潤物細無聲的露水」。我們是火種,可以點燃孩子心靈的火;我們也是石級,承受著甜蜜負擔讓他步步踏實向上攀登。而《素養小學堂》就是一本教養方面最好的「處方箋」推薦給老師與家長參考,讓我們帶領孩子從小學起跑點奠基,打造一輩子的學習力、競爭力與決勝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素養小學堂》
《超速學習》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
《與水同行-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