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

后里區月眉國小翁麗芳老師 07/08/2020 538 點閱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圖片1)

書 名: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

作 者:沈雅琪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日 期:2020年1月15日

        作者沈雅琪老師,是知名的網紅,設立「神老師&神媽咪」的粉絲專頁。雖然「神老師」之稱是因為學生誤寫了她的姓氏而來,但是從此書的55篇故事中,不難看出這「神老師」之稱不是浪得虛名,不是因為她有神奇魔力,而是她超人的意志力、堅持,不管是自家的孩子,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學生、弱勢族群,她都能發揮她超神奇的意志力,為自己和孩子突破難關,協助弱勢族群。

        本書以4部曲、55個小故事串起,第1部是作者的小自傳,用15個小故事娓娓道來作者從求學、擔任教職、走入婚姻、成為人母的心路歷程,更以這些小故事說明了自己堅毅的性格、助人的初心,都是因為母親以身作則的教導而來。

        第2部是3個孩子在求學過程中遇到的重重難關,以及作者引導孩子突破學習上、人際關係上的「坎」,3個孩子各有自己的風格,身為母親更需「因材施教」,她說:「讚美和接納,是讓孩子從谷底慢慢爬上來最好的方法。」所以,面對她被判定腦性麻痺的小女兒,即使要教2個小時才能學會一句簡單的英語短句,她都毫不氣餒並總是鼓勵與讚美。

        第3部是「神媽咪與神隊友的相處之道」,以10個小故事道出夫妻之間互相磨合、尊重的過程,也因為性格互補、先生的包容與支持,神老師才能有餘裕去幫助別人、推廣融合教育。

        第4部則是以親、師、生的故事呈現教育現場,身為老師的責任與無奈,面對學生原生家庭而導致的外在行為問題、霸凌問題、身體自主權或性侵疑雲、金錢價值觀的教導等等,神老師分享自己用智慧化解的過程。她也很積極到各地演講,希望藉由說明與推廣能讓更多不了解的人知道融合教育對特殊生的幫助有多大,能讓校園霸凌減少發生、甚至不再發生。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一書能激勵我們,面對挫折的態度不是逃避,取而代之是壯大自己、跨越挫折與挑戰,將玻璃心換成不鏽鋼,則沒有什麼是會過不去的。另外,本書還不藏私提供家常食譜料理指南,因為料理是神老師自我療癒的方式之一。感謝本書,也感謝神老師用心創造許多孩子的奇蹟、幫助很多弱勢家庭,並鼓勵著所有需要成就感的我們!

分享:
:::

書香共聞

《素養小學堂》
《超速學習》
《我不是挨打就會趴下的人》
《與水同行-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