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的相伴--散播教育愛的蓉茵媽媽

石岡國中黃毓雯老師 07/08/2020 559 點閱

        座落於石岡區的半山腰上,是一所純樸、富有多元自然生態的石岡國中,雖然景色宜人、浮嵐暖翠,但對於地處偏鄉且交通不易的地區而言,讓孩子擁有開闊的眼界,及獲得多元的教育資源,實屬不易之事。但教育的本質是成就每個孩子,讓孩子擁有多元發展的機會,不論身處何處,讓孩子感受到溫暖的關懷與支持,激勵他們一步一步成長茁壯,並在學習的道路上,成為孩子最有力的推手,就是教學者最大的能力與幸福。

        石岡國中的愛心志工媽媽-蓉茵媽媽,透過每週的英文時光,期盼開闊孩子的視野,徜徉於世界之美。她利用中午休息時段,陪伴孩子複習、預習英文。在蓉茵媽媽身上,我看見無限的耐心和教學熱忱,給予孩子正向鼓勵,用引導的方式協助他們處理問題,也時常利用生活中的素材,激發孩子們對英文的興趣。孩子們需要的不只是知識的吸收,更重要的責任是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建立自我學習的動力。

蓉茵媽媽與孩子們的互動(圖片1)
蓉茵媽媽與孩子們的互動

        孩子們因蓉茵媽媽的陪伴,找到上學的動力與快樂,從「心」出發。逐漸建立起對於學習的樂趣,不再畏懼學習新知識,上課勇於提問、發表想法,課業也逐步提升。這群純真可愛的孩子,帶著蓉茵媽媽溫暖的愛,正踏著屬於自己的腳步,走向更璀璨的另一片天。

        國中時家庭劃下的傷痕,深深地刻在蓉茵媽媽的心中,曾對英文非常有興趣,且成績優異的她,卻因家庭狀況只能中斷學習,一度被悲傷與失望的枷鎖困住。但蓉茵媽媽樂觀、勇往直前的個性,將人生的遺憾化為動力-到偏鄉陪伴孩子,成就更多需要幫助的孩童。蓉茵媽媽說:「這是老天給予的機會與能力,就是要我來偏鄉陪伴孩子,希望我能成為孩子的貴人,而我也從孩子的笑聲與進步中,獲得無限的成就感。」

透過蓉茵媽媽溫馨的英文時光,喚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圖片2)
透過蓉茵媽媽溫馨的英文時光,喚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

        教育是一條具有獨特意義的道路,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學生,甚至能夠改變學生的一生,而保有對於教學的熱情,是維持續航力的關鍵。蓉茵媽媽散發的教育愛,讓我感受到她對每一位孩子的呵護,以及對教育的認真與執著。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獨一無二的創造,孩子若能認識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就能學會以正向的態度回應其所面對的環境,進而體驗生命更多的美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因為愛,和黎小孩子們在一起
校園最美麗的身影
夥伴們 一起在教育的路上航行吧
愛的相伴--散播教育愛的蓉茵媽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