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護照找回學習的熱情與樂趣

育英國中張意屏主任 08/09/2020 764 點閱

        為了讓學生自主負責、五育均衡發展並樂於學習,育英國中的老師絞盡腦汁,發行了「學習護照」,結合各領域的課程設計出各式各樣的題目,讓學生自主學習並完成題目的考驗,通過者即可集點,每學期達成基本點數的學生,便可以榮獲家長會的獎勵品—雞排一份,還可以獲得參加摸彩的機會,在歲末年初的休業式當天犒賞學生們一學期來對學習的付出。

        每年國中會考成績公布,各科教學成效就被放大檢視,尤其全國C級學生太多,更是媒體的焦點,因此教育部及教育局都鼓勵各校推動減C計畫,讓C級的人數降低,使學生的學力能達到基本門檻。而育英國中兩年前開始推動學校自己獨有的學習護照制度,國、英、數、自、社等5大考科每學期配合課程內容、考試趨勢等分別設計出5道關卡,學生必須在指定時間內自學,並完成題目考驗才能累計1點,為使學生多元學習、均衡發展,其他像閱讀成果、體適能、藝文欣賞等學習議題也都加入,讓學生也能完成挑戰並累積點數,7大領域共約35道關卡,內容包羅萬象,也兼顧學生各方面的學習。

        學習護照的目的是讓每個孩子在學習上獲得成就感,為使學生更積極主動完成學習任務,家長會特別支持這個制度,頒贈達到低標21點的學生雞排一份,今年還特地邀請雞排攤位直接入校炸雞排,下午第7節開始香味四溢瀰漫在校園中,每位達標的學生拿著雞排兌換券排隊等待領取熱騰騰的雞排,當學生們大口咬下發出卡滋卡滋的聲響,肉香與雞汁在齒縫間流竄,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享受著這學期的努力得來的獎勵,既開心又有成就感。摸彩獎品部分,採購受學生歡迎的3C產品、籃球、藍芽音響等,今年是第三年辦理抽獎活動,在摸彩獎品上做創意及另類的發想,讓達標學生既興奮又期待,現場歡呼聲、尖叫聲、哀怨聲此起彼落,在歡樂熱鬧的氣氛中結束這個學期的最後一天。

        校長周鳳珠表示,減C是目前各國中努力的方向,越來越多老師也理解減C不能只靠重複不斷的考試,需要提升學習動機和更有效的教學設計,現在利用學習護照來引導學生學習,不但能培養自主負責的態度,也透過集點闖關來增添樂趣,雖然學校要多支出一些經費,但看到學生學得有趣、學得積極,校園充滿了學習正能量,這一切就都值得了! 

學習護照抽獎活動(圖片1)
學習護照抽獎活動
最佳公益行善獎(圖片2)
最佳公益行善獎
學生興奮期待被幸運之神眷顧(圖片3)
學生興奮期待被幸運之神眷顧
學生開心接受採訪雞排獎勵品的心得(圖片4)
學生開心接受採訪雞排獎勵品的心得
分享:
:::

校園風情

學習護照找回學習的熱情與樂趣
大勇走出去 世界迎進來
陽明多元小麥學習 繪製校本課程圖像
快樂食農 創意協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