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陽明多元小麥學習 繪製校本課程圖像

大雅區陽明國小蕭翠惠主任 08/09/2020 684 點閱

        小麥課程是陽明國小的校本課程,每週二第三、四大節是我們校本課程時間,各年級規劃多元教案進行小麥課程學習;並由每年的五年級主導校內小麥種植課程,親身體驗實地農作,完成階段性任務。一年級小麥卡片製作、二年級小麥小書、三年級鬆餅、四年級麥稈娃娃、五年級小麥種植、六年級披薩製作等等,各年級依計畫完成小麥課程作品。

自製麥稈娃娃(圖片1)
自製麥稈娃娃

        五年級小麥種植是課程的核心,從11月22日播下小麥種子後,到隔年3月24日的大豐收,歷經123天漫長的成長日子,其中播種、澆水、施肥、除草、除蟲,都需要長期抗戰,才能使麥田蓬勃盎然。收成後的曬麥、打麥、篩麥、搓麥更需通力合作才能將辛苦種植的小麥採收完成。

3月金黃麥浪(圖片2)
3月金黃麥浪

        金黃色麥浪隨風搖曳,閃閃發光跳著陽明圓舞曲。全校師生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小麥田準備慶豐收。四年級黃美銀老師配合數學領域,請學生實際測量小麥田的長與寬,再請學生講解計算周長的四則運算。五年級蔡秉昆老師則請學生運用面積公式,實際計算出小麥田的面積大小,並在收成時算出今年小麥收成15.75公斤及如何爆麥香。將小麥種植融入數學,讓小朋友更貼近生活,學習數學不再是枯燥乏味。

配合數學課程周長實作練習(圖片3)
配合數學課程周長實作練習

        今年收成的小麥品質比去年又更好了,期末全校爆麥香令人印象深刻。爆麥香車進入校園,讓學生身歷其境體驗爆麥香的樂趣,尤其是聽到「蹦」一聲全校都沸騰起來了!現場試吃更是High到最高點,除了試吃全校同學還可以帶一包回家分享家人。

配合數學課程計算比例(圖片4)
配合數學課程計算比例

        小麥種植除了解大雅在地文化之外,更透過各年級體驗融入課程,以各種面向及角度讓學生延伸學習,全校「參與」、「合作」學習、成果「分享」,這就是校本課程最真實的體現了。

好吃的爆麥香(圖片5)
好吃的爆麥香
分享:
:::

校園風情

學習護照找回學習的熱情與樂趣
大勇走出去 世界迎進來
陽明多元小麥學習 繪製校本課程圖像
快樂食農 創意協成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