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

大肚區瑞井國小黃郁真老師 08/09/2020 909 點閱
《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圖片1)

書 名: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

作 者: 朱家安, 林大為, 林斯諺, 周詠盛, 何宗興, 邱怡嘉, 洪偉, 張智皓, 黃頌竹, 葉多涵, 寧欣, 廖育廷, 賴天恆, 沃草烙哲學作者群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01日

        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在《論語・為政篇》說過:「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跟家長對這句話耳熟能詳,但不曉得大家是如何解讀?反思學校及家庭的教育現場,我們長期以來偏重關心學生的考試成績表現,相較之下比較不重視與學生、孩子討論學習的目的或者生活上的各項議題,導致臺灣學生在離開校園之後,面對人生各種問題總是顯得手足無措,因為學校沒有教啊!

        當然,這種說法可能不盡公平,因為學校沒有教或沒辦法教的事情太多了,成人也大多是進入社會後,才從各種實務中累積經驗、學習新知的,但如果能讓學生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多一點思考能力、問題解決的能力的訓練列入各個領域的學習重點,相信對於他們的未來,甚至是國家的未來,都會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由沃草烙哲學作者群所編的這本《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這些思想實驗從6大面向出發,藉由討論人人在意的問題,帶領讀者體會哲學有趣、有用的地方。引言更點出主題與思辨的關聯性和重點,透過思想實驗解說,訓練你我面對生活難題的思辨力,就能提供讀者相當多元的思考啟發。舉例分享,第一章「大人的話一定要聽嗎?」是透過對權威的探討,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第三章「日子該怎麼過?」則可以帶領學生思考人生的意義。

        討論這些問題的目的不是要找到標準答案,而是要幫助學生在思考各種議題的過程中,慢慢形成自己的價值觀、人生態度與做人處事的原則,這些才是能夠決定自己未來人生的重要資產。

分享:
:::

書香共聞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新媒體判讀力:用科學思惟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