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大里區崇光國小劉馥菁主任 07/27/2020 896 點閱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圖片1)

書 目: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作 者: 奇普‧希思,丹‧希思 

原文作者: Chip Heath, Dan Heath

譯 者: 洪士美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2019年7月31

        大家都會想改變,但關於改變,常常也被認為是不容易的事。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改變成功與否跟個人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關於個人的意志力,殊不知環境的改變也能增加改變的可能。其實,改變是有模式的,當然,不是說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遵照改變的模式進行,成功的機率就變大許多,而這本書正是在介紹這個改變的成功模式。

        關於「改變」,的確是要透過行動去執行。而這個行動架構則是由人與環境互動而成。心理學家普遍認為,人類大腦隨時都有二個獨立的系統在運作,第一個是所謂的情感面,屬於直覺層面,感受痛苦與歡樂;第二個是理智面,也稱為反思和意識系統,讓人懂得深思熟慮、重分析、並展望未來。人的行動架構是由這二個獨立系統與環境面相互作用而成。所以要學會「改變」之前,有三點是要先知道的:一、由理智面給予清晰的指令,制定關鍵行動。二、由情感面著手,避免因疲乏而放棄。三、由環境面規畫路徑,提升成功率。

        本書作者,藉由這個成功模式,分析出三大部分來詳談這三大區塊,分別是「指揮騎象人、激勵大象、形塑路徑」。書中從這三個面向來談如何做出改變,分享了許多成功的實例,並歸納出一些共同點,提供了九個策略給讀者參考。

一、指揮騎象人(從理智面著手)

(一)找到亮點:調查成功的案例,並加以複製。

(二)制定關鍵行動:不要思考全局,應該要思考具體的行為。

(三)指向目的地:知道改變的方向和價值時,改變會變得容易些。

二、激勵大象(情感面著手)

(四)找出感覺:知道某件事並不足以造成改變,讓人們產生感覺才容易執行。

(五)縮小改變幅度:把改變拆成一個個小小的行動,好讓情緒不感到害怕。

(六)教育群眾:培養認同感,並灌輸成長心態。

三、形塑路徑(從環境面著手)

(七)調整環境:當情境產生變化,行為也會跟著改變。

(八)建立習慣:當行為變成習慣,自然就不必耗力。

(九)號召群眾:行為具有傳染力,幫助它蔓延持續。

        閱讀這本書時,因為翻譯的問題,起初並不容易閱讀,但隨著閱讀頁數增加,你會發現這本書的有趣之處,進而會不由自主的一頁接著一頁翻閱著。推薦給想要改變、想學習改變的人。而由你的改變造成影響的層面,小至個人習慣,大至家庭、組織、團體,甚至是整個國家、社會,都可能因著你的行動而產生劇烈改變。推薦給想改變的你!

分享:
:::

書香共聞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新媒體判讀力:用科學思惟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