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東勢國中劉定娥主任 07/24/2020 829 點閱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圖片1)

書 名: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作 者: Kaoru 阿嚕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5月30日                 

  刺蝟,是種警戒心深的生物,在感覺危險時,便會豎起他的尖刺,但他卻可以將自己最柔軟的內心面對最熟悉的人。在這容易受傷的時代,我們就像一隻隻渴望靠近與被理解的刺蝟,面對溫柔時會畏縮,會擔憂「這樣的我,真的可以嗎?」因而常選擇用身上的刺來保護自己,在生活中總是小心翼翼、慢慢步行,害怕被愛又期待被愛,同時又具備著滿滿的愛。

  本書全本收錄了94則作者的祕密心事,是對「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的反覆追問,也是對自我價值的探尋,在現代我們都該在愛人與被愛中學習,明白有人愛我不會輕易拋下我的,叫做家人;長大以後,同窗之間傳遞的紙條,喚做友情;沒人注意的時候自然牽起你的手,叫戀愛。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在親情、愛情、友情受過傷?從而成為一隻刺蝟,因情而傷;因愛而痛,變得容易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我們不該為任何刺蝟定下定義,同時我們也不能責備刺蝟太多尖刺,刺蝟也有柔軟,只是總是受傷,令他不得不豎起他強裝的堅強,若你對刺蝟也心有戚戚焉,不妨閱讀這本書,就像細數自己身上一根根刺,再緩緩梳攏開來,最終將尋得讓心安放之處,並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孤獨,自己也值得被看見,擁有自己專屬的一片藍天。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我想說是的,刺蝟雖有刺,但他無意傷人,或許你懂這份痛,故也能心甘情願地繼續擁抱帶刺的他,令他逐漸軟化,願意將自己最柔軟的內心剖給你看,或許刺蝟的尖刺真的難以擁抱,但是刺蝟不一定永遠豎著尖銳的刺,刺蝟也可以當一隻柔軟的刺蝟,繼續期待著愛與被愛。刺蝟是那受過傷的人,是生命中的一座座孤島,但他們知道,自己並非是真正的孤單,讀完這本書會發現,還有許多與自己相同的刺蝟,生活在你我身旁,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分享:
:::

書香共聞

《當你問我刺蝟也能擁抱嗎?》
《新媒體判讀力:用科學思惟讓假新聞無所遁形》
《思辨決定你的未來:沃草烙哲學讓你腦洞大開的25個思想實驗》
《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 、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