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語文力讓學習更自由

外埔區水美國小歐蓓親老師 08/04/2020 828 點閱

        身處在瞬息萬變的數位世代,孩子每天接收來自各方面的資訊,除了與人溝通、表達自我,更要具備慎思明辨的能力,這項關鍵能力即為與時俱進的「語文力」,它不僅能增進學生批判思考及解決問題,更是學生能否在無界限的學習國度中自由解放的關鍵。

        在《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會我們的六件事》書中,有多項見解為筆者帶來讀寫教學上的啟發。書中提到,語言的使用是一種思考、文化及社會活動的結合,當兒童發現語言與文字在社會互動中的實用性,他們就能寫得更好,由此顯見讀寫教育的重要性。為了適應四面八方襲來的讀寫生活,應重視學生的語文基本功,如生字、詞彙或是閱讀需用的解碼能力,因此在指導基本語文技能時,應和閱讀與寫作同時進行,例如指導構思、朗讀他人文章,從提問中引導學生思考、回饋,來深掘學生既有知識、培養學生智能上的獨立,使學生的讀寫不停留於粗淺階段。

        語文力的培養可有各種不同的面向,以下與大家分享筆者在班級推動語文教學的實務操作:

一、基本能力的紮根

        語文課程學習方面,如文章架構、生字語詞的講解、量詞的使用外,亦會補充其他相關資料及設計學習單,教學方式多元,像是以戲劇表演呈現、小組討論、合力完成句子重組、語句編排的趣味活動等,此外,為使學生能反覆提取習得的內容,加深學習印象,又規劃每日一句的語文練習,由造詞、簡單短句擴充至短語、造句練習,由此增強產出語句的完整性與邏輯性。

二、持續閱讀的推動

        透過故事書、每日一文與閱讀認證可加強學生的生活常識與文化內涵,起初多由教師主導,挑選適合班級共讀的書籍,漸漸加入學生分享的書籍,由教師唸讀或學生介紹之後,向其他孩子提問,較困難的題目則試著進行小組討論。另外,透過閱讀認證的實施,也能有效激起學生的閱讀興趣,學生之間會相互幫忙進行答題,激起彼此的自信心並增進文義理解。一次次的閱讀活動,可以明顯感受到學生的進步,除了唸讀速度加快,理解力也隨之顯著提升。

讀寫小組的閱讀活動在學生相互幫忙下激起彼此對語文學習的自信心(圖片1)
讀寫小組的閱讀活動在學生相互幫忙下激起彼此對語文學習的自信心

三、連結生活經驗的讀寫

        進行讀寫活動時,與自身相關的生活經驗往往是最能引發孩子共鳴的。在教學上,會以孩子周遭環境來設想內容或是選取相關文章來閱讀,由淺入深、由易而難,並輔以實物、圖片讓學生對書中文句有感而發。例如,藉由母親節進行寫信活動、端午節編寫粽子的製作過程、人際之間的紙條傳遞等活動,使學生除了習得文句的格式,也從閱讀與寫作中,感受蘊含其中的多元知識、文化與道德觀。

與自身相關的生活經驗往往是最能引發孩子共鳴的讀寫教育素材(圖片2)
與自身相關的生活經驗往往是最能引發孩子共鳴的讀寫教育素材

四、週記教學策略的調整

        週記習寫過去多由教師引導,由一對一的單向交流,事後給予回饋,逐步調整為指導學生在寫週記時,需邊唸出自己寫的文句,藉此檢視形成文章的過程,也能提升用字的正確性及句子的完整性,之後,安排學生上台發表自己最得意的一篇作品,讓學生能從他人作品中發現知識,並逐漸精通自己的文字,學生也會因為分享,教師的認真回饋,更投入寫作中。

        這是一個學習自由的時代,學習環境的限制逐漸消除,學習能力的提升顯得刻不容緩,其中,「語文力」尤為重要,在啟蒙之後,教師更是推動讀寫教育的關鍵者,尤其是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更需由教師協助啟動他們的讀寫世界,轉動他們的人生,相信在有心的教育工作者持續努力下,將能看見孩子的改變,只要孩子渴望,夢想隨時起飛!

分享:
:::

焦點話題

語文力讓學習更自由
四維的終身學習家
終身學習 全民樂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