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終身學習 全民樂學

三光國中 陳畢慧老師 08/18/2020 421 點閱

        

一德洋樓參訪-體驗古時候婚禮(圖片1)
一德洋樓參訪-體驗古時候婚禮

        108課綱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而所謂的核心素養在於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民眾生活型態改變,知識型經濟成為主流,所以人們的生活面相澈底數位化,無論生活或就業都面臨相當大的變化,也由於知識更替相當迅速,所以舊知識很快就被新知識取代,因此我們需要相當的知識與數位能力,才能因應未來的生活,而這也呼應了目前課程發展的主軸,培養一個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的素養養成,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要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為適應未來AI時代的到來,我們都被這股新浪潮推至不得不改變的浪頭上。

        終身學習其字面的意義即是「一輩子的學習」,但這並非是新創的名詞,老祖先早有「活到老,學到老」、「學海無涯,學無止境」的說法,認為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即是「學習的人生」,所以鼓勵所有的人每天活出新意,每年立下目標,一生追求有層次、有厚度的生命。各國都有各國都有相同的看法,例如:日本各行各業的達人,無一不想盡辦法發揚前人精髓,突破個人瓶頸,追求本業的至高至遠,這樣的精神與態度就符應終身學習之精神。而美國學者杜威(J. Dewey)也提出教育和學習是終生歷程的說法,成為影響現在與未來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思潮。本校亦積極推動新課綱核心素養之課程規劃,讓學生能將學習與本國文化結合,深刻體會學習的樂趣,學習是持續不斷的,而學習的管道和方式是多元且彈性的,學習的內容更是無所不包,讓學生自主地學習、快樂的學習、有意義地成長,成為一個具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並且能社會參與的終身學習者。

讓學生體驗古代喜餅製作(圖片2)
讓學生體驗古代喜餅製作

        政府為了因應「終身學習,全民樂學」的契機,鼓勵全民學習也樂於學習,在各地或鼓勵私人成立許多終身學習機構,例如:社會教育館、圖書館、科學教育館或科學類博物館、體育場館、兒童及青少年育樂場館、動物園……等,提供知識性及娛樂性的學習場域。而文化類博物館或展覽場館、文化中心、藝術中心或表演場館、生活美學館……等,提供藝術文化的活動。其他還有網際網路、行動通訊載具、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圖書……等,生活中處處都能學習,充分擴展人們參與各種學習的機會。上述機構提供各種的學習活動,讓所有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愛或需要的學習內容,提升個人工作質量,或充實生活內涵,最棒的是只需少許的金錢或享受完全免費的課程。對於兒童,能引導並激發他們有終身學習的動機和道路;對於成年人,能在離開學校後,讓學習不中斷,繼續增進新知、提升技能,以適應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而對於已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對老年人更是提供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場域,讓全民都能與時俱進。

帶領學生參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帶領學生參訪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終身學習也開發個人的情意和社會的發展,所有的世界公民都有平等的學習機會,讓每個人完整發揮潛能,並且參與建構他們生活的世界。因此終身學習的重點不只是提供多樣的學習場所、學習方式、學習媒介與學習機會,也不只是把學習的動力從教育者轉變為學習者本身,終身學習在於啟發人類社會的新思想,充實自身生命的質感及價值,在學習中找到充實感、成就感與快樂感,體現全民樂學的境地,讓全民學習不停歇,夢想隨時能起飛。

分享:
:::

焦點話題

語文力讓學習更自由
四維的終身學習家
終身學習 全民樂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