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頭汴之森 悅閱越美力

太平區頭汴國小顏伶卉老師 08/05/2020 848 點閱

  正值108課綱推動之際,筆者躬逢其盛擔任小一導師,除了前十週的注音符號教學,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是我推動班級閱讀的參考依據。

  筆者在推動班級閱讀活動的作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善用「新生入學禮」贈書

  配合教育部「閱讀起步走」新生閱讀推廣計畫,開學後每個禮拜五讓學生輪流帶一本書回家,做為親子共讀的周末作業,透過親子共讀建立書香家庭的閱讀習慣。

二、每週閱讀課

  利用每週的閱讀課,帶學生到學校的「玉山圖書館」選書,配合閱讀單習寫,前十週讓學生畫最喜歡的圖,後十週開始寫下書中的一句話。

三、師生聊書

  從耳熟能詳的《三隻小豬》開始,到進化版的《三隻小狼和大壞豬》,還有豬的三部曲:《豬的種子》、《豬的種子又來了》、《再見豬的種子》,以至於發展成豬系列­《聽說小豬變地瓜了》、《豬家故事》⋯⋯等。

四、箱書共讀

  除了聽老師聊書,更利用圖書館箱書《不會寫字的獅子》、《獅子與兔子大對決》⋯⋯等,讓學生人手一書,先自己閱讀,再聽聽同學聊書。

五、投其所好、愛其所好

  筆者班上有一位自閉症特教生對昆蟲非常有興趣,常常在草地上尋找昆蟲蹤影,為了更貼近該名特教生,老師在圖書館借了大量的昆蟲、動物相關書籍放在班上閱讀角,提供全班學生閱讀,也利用昆蟲書、動物書,教導學生愛護小動物的方法。

學生們一起閱讀一本書(圖片1)
學生們一起閱讀一本書
關於昆蟲和動物的書籍(圖片2)
關於昆蟲和動物的書籍

六、讀報教育

  善用社區提供的「班班有報紙」資源,為學生選擇國語日報周刊,一樣是讓學生當作回家作業,讀報給家長聽,再由家長擔任評審,按照朗讀標準,給予1-5的評分。

七、班級書庫

  級任老師提供個人藏書《小牛頓套書》,再加上學校玉山圖書館淘汰書籍,以充實班級書庫。

利用老師提供的個人藏書和圖書館淘汰書籍充實班級書庫(圖片3)
利用老師提供的個人藏書和圖書館淘汰書籍充實班級書庫

八、處處有書

  除了教室後面的班級書庫,窗台兩旁亦有學生在每個月到校巡迴的佛光山雲水書車所借閱的書籍。

九、製作小書

  提供公主、小海盜的故事原型,讓學生動手做屬於自己的小書,體驗故事    成書的快樂與滿足。

學生們自己製作的手做小書(圖片4)
學生們自己製作的手做小書

十、漫畫高手

  利用《啟蒙閱讀》教材,訓練學生將文字化為圖畫,運用簡單的筆觸,呈現出閱讀材料的段落大意。

  透過以上的推動方式,看見學生因閱讀獲得的喜悅、因閱讀獲得的知識力量,老師也感受到閱讀所帶來的愉悅力量,以彰顯本校「頭汴之森 悅閱越美力」的風情。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行動學習遇上戶外教育三部曲「科技走讀」之實踐方案
頭汴之森 悅閱越美力
培養面對未來的終身學習能力
自主探索揚其才 打造華龍學習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