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探索揚其才 打造華龍學習力

大甲區華龍國小沈招馨主任 08/05/2020 503 點閱

  本校於108學年度申請「教育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先導推廣計畫」,計畫申請學校可獲補助30台行動載具及充電車1部,於是在109年3月便正式將因材網導入六年級數學科教學中。

  本校六年級為3個班,學生數62人,在導師的帶領下,利用晨光時間、課餘時間,進行數學科的預習及複習,並且在課堂教學中搭配四學(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的自主學習模式,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本身的進度,提升學習的效率。實施步驟概述如下:

1.學生自學:學生利用因材網觀看影片、做練習題與回答老師提問進行「自學」,發現個人的難點錯誤。

學生利用晨光時間自主進行數學科的預習及複習(圖片1)
學生利用晨光時間自主進行數學科的預習及複習
學生一邊觀看線上教材一邊寫筆記(圖片2)
學生一邊觀看線上教材一邊寫筆記

2.組內共學:學生利用因材網相關內容或老師指派作業進行「組內共學」。

利用老師指派作業進行「組內共學」(圖片3)
利用老師指派作業進行「組內共學」

3.組間互學:各小組藉由擬題並上傳因材網或利用google classroom討論功能進行「組間互學」。

學生上台發表組內討論的解題方式,達到共學目的。(圖片4)
學生上台發表組內討論的解題方式,達到共學目的。

4.教師導學:教師利用學習平台學生學習記錄或討論區中,學生的學習難處或迷思概念進行「導學」。

  在實施半個學期之後,學生對於利用因材網中的功能逐漸熟稔,也發現在自主學習之後,自己的成績有所進步,而這也是老師及學生繼續使用的原動力。我們也期盼,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之下,能夠讓孩子自主探索揚其才,進而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學習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行動學習遇上戶外教育三部曲「科技走讀」之實踐方案
頭汴之森 悅閱越美力
培養面對未來的終身學習能力
自主探索揚其才 打造華龍學習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