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茶花文具店》

石岡區土牛國小洪彩苹老師 10/07/2020 865 點閱
《山茶花文具店》(圖片1)

書    名:山茶花文具店

作    者:小川糸   

譯    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2017年08月

        打開《山茶花文具店》,彷彿走入了深沉且清涼無波的一潭深水中,時間不再稍縱即逝,如箭似梭,而更像絲綢般緩慢的在身邊流動著,有一種神奇的靜謐,將白日的高溫摒絕於身外。

        故事發生在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一家老舊的文具店,除了販售一般的文具用品,這家文具店歷代的老闆還有一項特殊營業項目——代筆。外祖母上代是雨宮家的第十代後代,雨宮家代代皆由女性繼承代筆人這份家業,故事的主角雨宮鳩子由外祖母一個人把她撫養長大,嚴厲的訓練一度讓鳩子逃離家園。

        後來鳩子回鄉承接了代筆的工作,面對每一次的委託,總是認真傾聽委託人的故事,引導他說出真正想要傳達的意念。但要如何透過書信表達呢?除了構思文字內容之外,還要顧及信紙的質感、字體的樣式和顏色,甚至用不同的筆來寫也能傳達不同的意念,還有信封的材質樣式以及郵票圖案大小,都要細心的搭配。那種專業的精神,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職人精神」。

        在這個什麼都用通訊軟體和電子郵件往來的世界裡,為什麼還需要代筆人呢?所謂的代筆,原以為是因為委託人不識字,或者身為殘疾等無法親自寫信的人,才必須委託他人來代筆。但在這本書裡提到的人物,更多的是請人代筆寫下自己無法完整表達的內心話。作者小川糸透過「代筆人」這個職業,藉由不同的委託人的故事,讓我們重新體會書寫的溫度。「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像機器印出來那種鉛字般的字很美,但是,活生生的人所寫的文字,除了漂亮以外,還必須有味道。」正是這個味道讓山茶花文具店散發芬芳。

        這本書除了描述鳩子代筆的工作之外,也能隨著他的生活軌跡,漫步於鎌倉,雖然不曾到過這個小鎮,但搭配著書裡作者手繪的鎌倉導覽圖,也彷彿身歷其境,走訪了每一座寺廟,嚐遍了當地的美食。

        小川系的文字,優雅簡潔、平淡寧靜,卻能溫暖人心,身處於這樣炎熱又諸事繁雜的夏日裡,你如何能捨得讓自己不去沉浸在這氛圍裡?

分享:
:::

書香共聞

《生活中的演化生物學》
《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
《祈念之樹》
《山茶花文具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