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耐心陪伴學生成長--方文春老師

神岡高工賴昭宇主任 10/07/2020 809 點閱
方文春老師(圖片1)
方文春老師

  「老師,我回來看妳了!」「老師,想我們了嗎?」放學後,常看見方老師還在辦公室忙著備課或接待著這些時不時回母校的半大孩子。看著這群人高馬大的畢業生,見到熟悉的老師馬上變成小孩子般的親熱圍繞在一旁,熱切的分享畢業後的生活點滴,不禁回想起這群學生剛入校時的模樣。

  本校運動風氣極盛,籃球校隊更是屢創佳績,甚至培育出幾位籃壇明星,在這樣的歷史淵源下,前任林鏡湖校長努力奔走,結合本校師資及社區資源,最後以籃球、柔道作為招收類別,在105年成立體育班。體育班的孩子精力旺盛,比起在運動場上的競賽,課業並非這群體育班孩子的目標,為了一掃體育班等同放牛班的刻板印象,前校長期許他們要才德兼備,品德第一外,競技場上要力求表現,課業更不能荒廢。最後,在校長的請託之下,方文春老師一肩扛起重責大任,擔任首屆體育班的導師。

  一開始,這群來自各地的體育小將們各個心高氣傲,對於導師的耳提面命總是不屑一顧,往往要祭出教練之名才可稍加約束行為。文春老師秉持著對學生的教育愛,決心用陪伴和更多的愛感化他們。除了平時的生活指導外,放學後的練習時間也盡量參與,只要外出比賽,一定做最熱情的啦啦隊到場支持。

  南征北討,西到澎湖、東到臺東,無論是籃球還是柔道,每個孩子都是文春老師的寶貝,甚至在他們運動受傷時,心急的陪著他們上醫院,分擔教練帶隊的辛勞。擔心他們因為比賽缺席而課業落後,文春老師不惜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在段考前的晚上留校夜讀並在假日辦理補課。這群學生終於在老師長期陪伴下,感受到導師的用心而逐漸改變自己的態度,而文春老師也正式成為他們亦師亦友的重要他人。

  身為首屆體育班導師的文春老師,背負著兼顧比賽及課業的壓力,卻帶領著這群孩子屢創佳績,課業成績從年級後段逐漸進步到學年第一,籃球比賽也從臺中市長盃第一打到全國第二,創下臺中市最佳參賽成績,而柔道比賽也從榜上無名到全國第五。這些風光成就的背後,不難想像文春老師這三年的無私付出。

  教育是門藝術,學生就像不同素材需要老師因材施教,文春老師用身教告訴孩子,認真、盡責、無愧於心的人生態度,看著學生因為老師的教導而成熟懂事,也讓所有人感受到教育是文春老師一生的志業。

方文春老師(前排左四)與籃球隊合影(圖片2)
方文春老師(前排左四)與籃球隊合影
方文春老師為學生表現加油(圖片3)
方文春老師為學生表現加油
方文春老師與學生合影(圖片4)
方文春老師與學生合影

 

分享:
:::

人物特寫

笑臉迎人 親力親為--胡秀美校長
耐心陪伴學生成長--方文春老師
愛閱推手 翻轉語文的夢想家--葉嬿婷老師
「峰」華再現--趙維理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