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心環保老師在上石--羅敏華老師

西屯區上石國小黃美菁主任 12/03/2020 863 點閱
敏華老師指導學生科學實驗(圖片1)
敏華老師指導學生科學實驗

  秋天到了,天氣漸漸涼爽,許多小動物不斷在我們周遭展演出生命的可愛和靈動。我們學校的愛心環保天使羅敏華老師,熱愛觀察身邊周遭環境,也總是溫馨的向大家介紹,提醒我們對身旁的景物有更多的關注,除了達到環境保護外也讓觀察的趣事豐富我們的日常生活。

  上石國小位於西屯區,目前臺中市最夯的景點就是在本校附近的臺中市中央公園。敏華老師經常前往觀察,並且大力介紹公園裡許多美麗的小生物,首先登場的是港尾仔溪的新發現,色彩鮮豔的翠鳥,俗稱魚狗!她曾看到一對翠鳥在陽光照入溪中後,就開始跳起「雙鳥舞」,有時像是在玩蘿蔔蹲,有時又展開雙翅旋轉一圈,還會發出清脆的叫聲。在中央公園園區也看得到喜鵲、棕背伯勞、斑紋鳥等,秋天裡過境鳥應該會更多,中央公園真是個寶地啊!

樺斑蝶愛吃馬利筋 (圖片2)
樺斑蝶愛吃馬利筋 
印度紫檀芬芳滿地(圖片3)
印度紫檀芬芳滿地
黑冠麻鷺親子相依 (圖片4)
黑冠麻鷺親子相依 

  敏華老師更是個校園生態觀察的專家,為學校的生物留下許多美麗的身影,經常讓學校的師生們驚艷不已。例如,學校圍牆邊的穗花棋盤腳、印度紫檀、左手香、橙帶藍尺蛾、樺斑蝶、黑冠麻鷺,相片一登出我們都驚訝連連,原來每天活動的校園裡竟然有這麼多的小可愛陪伴著,真是有趣極了!

  敏華老師經常呼籲全校師生進行環保工作,常利用電子媒體、學校平面媒體要保護地球,例如,她介紹2018年起聯合國將520訂為世界蜜蜂日。蜜蜂肩負起維護全球生態多樣性的天職,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食物依賴蜜蜂傳播花粉,牠們也是許多開花植物授粉的重要媒介,蜜蜂日是為強化保護蜜蜂所做的措施。但現今集約式的耕作方式、棲息地的喪失,以及殺蟲劑、農藥濫用與氣候變遷氣溫上升等問題,讓蜜蜂在全球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

輔導室的最佳夥伴(圖片5)
輔導室的最佳夥伴
指導學生進行身障體驗(圖片6)
指導學生進行身障體驗

  敏華老師用心教學,醉心於科學教育,連續10年指導學生參加科學展覽競賽,還獲得臺中市教育局頒獎鼓勵。108學年度時,她帶領學生研究的主題是不識廬山「珍」面目,也就是有關珍珠奶茶的探究。這次研究中,發現煮透的粉圓冷凍再次加熱回溫後,不管有無加入抗凍的修飾澱粉,多半可以保持Q度,所以如果要減少修飾澱粉使用量,建議可以將煮好的粉圓放入冷凍庫中,要食用時再取要吃的份量放入滾水中,回溫30至60秒,這樣就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又可以延長粉圓的保存期限。這次的科學研究讓身體更健康,也培養學生發現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每年跟著敏華老師做科展的學生都收穫滿滿。

  有這麼一位愛護大自然,喜愛科學探究的敏華老師在我們身邊,真是樂趣無窮,更是上石國小的福氣啊!

分享:
:::

人物特寫

孜孜矻矻 勤勉不懈--閩語推手熊美德老師
愛心環保老師在上石--羅敏華老師
國語文字音字形推手--謝佩君老師
愛心成就未來--葉淑嫣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