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閩南語朗讀之藝術

南屯區惠文國小江孟聰主任 11/09/2020 772 點閱

  一年一度的全國語文競賽即將於11月28日隆重登場,各縣市選手無不抓緊時間勤練再勤練,可說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因為誰能得獎沒有絕對的標準。其實,比賽最重要的不在於結果,最重要的是集訓時實力的培養,技巧的提升與精進,最後能不能得獎還得靠運氣的眷顧。

作者參加104年全國語文競賽 (圖片1)
作者參加104年全國語文競賽 
作者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得名接受頒獎(圖片2)
作者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得名接受頒獎

  筆者於103年至105年有幸連續三年參加全國賽,想就我對朗讀的理解認知與要領歸納分享如下列十四點,期能帶給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實質的幫助,而這些要領也不一定只能用在比賽,對於平時國語文教學也有會所助益,因為「朗讀」實乃一門藝術也!

一、品味文章:拿到一篇文章先行略讀數遍,再細讀文章的內容。

二、探究背景:閱讀文章時一定是在作者完成文章的寫作之後,方能有文章的呈現,因此探究作者為何寫這篇文章,是在甚麼情境下寫的,作者當時的內心想法、時空背景。

三、人物分析:文章內人物的刻畫,角色的扮演與分析,與作者的關係與相互關聯。

四、審思標題:文章的名字係作者就整篇文章的概念詮釋濃縮於一個片語或一個詞中,其文章之精隨亦在其中。

五、段落有別:段落與段落之間能停頓,此停頓的時間比一般的句號要來得久,一個段落有時也是一個情境的結束,更是另一個情境(段落)的開始。

六、句讀有意:標點符號也要朗讀,這句話的意思當然不是看到逗號,嘴巴讀出「逗號」兩個字的讀音,而是要有時間上的休息,其氣息轉換的時間又較句號來得短一些。

七、頓逗不同:頓號顧名思義要停頓,但停頓時間的長短就是一門藝術,若頓號連續很多,則其頓號停頓的時間就不宜太長。

八、強弱有次:一個句子有的很長,如何讓很長的句子讀出來讓聽者不覺得厭煩,這當中就要有所強弱之分,才不會枯燥顯得乏味。

九、快慢有速:針對文字的意思,情感的表達,搭配該詞或該片語表譯的速度,讓聽者亦能跟著朗讀者優游於情境當中。

十、聲音要素:朗讀首重聲音的表現,其中含音質、音色、音量、音域。

十一、詞彙歸類:或音量加重、音調提升、速度變快,此部分的詞彙運用在較正向、正面鼓勵、歡愉振奮人心等情境;反之音量趨小、速度趨緩、音調下跌等則較多運用在負面情緒、失望、悲傷、痛苦等情境。

十二、肢體朗讀:朗讀不僅僅單單使用到嘴巴,嘴型的適當表現、臉部肌肉的配合,眼神的靈活運用,頭部轉動的角度,肩膀移動的幅度,身體的律動等等牽動著朗讀者對文章的詮釋與讀音的準確性。

十三、眼神誠懇:朗讀最重要的是聽眾,在朗讀的過程中,要重視聽者的感覺,不一定非得要抬起頭來看評審或觀眾,這部分最高境界就是讓聽者在聆聽時能感覺是一種享受,能與朗讀者產生共鳴。

十四、儀態得宜:服裝選擇要合宜,不宜太花俏,不宜濃妝豔抹,重視視覺享受。

  以上略述朗讀時宜注意的幾個要領,也供作教師在課室課文操作時參考,讓文章能透過朗讀而將作者的心境詮釋出來,表現無刻板的美感享受。

個別指導參加朗讀競賽學生(圖片3)
個別指導參加朗讀競賽學生
分享:
:::

教學錦囊

沙中好讀
閩南語朗讀之藝術
大我中見小我──校園環保雕塑集體創作
黃竹閱讀「鷹」雄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