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越」來「越」美麗的曾金釵老師

西屯區國安國小陳桂淑主任 11/10/2020 891 點閱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製作越南料理(圖片1)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製作越南料理

  國安國小邀請曾金釵老師開辦越南語課程已有多年,曾金釵老師將越南文化與語言介紹給國安國小的師生們,讓大家認識及感受到美麗的越南文化。

  曾金釵老師,早期在貿易公司上班,因工作的關係結識了一位臺灣客戶,進而交往、結婚。曾金釵老師隨著先生來到了臺灣,努力參加母語教學人才及多元文化講師人才等各項培訓,在堅定與認真的學習之後,她順利取得了「母語教學人才培訓證書」,不久之後便受邀擔任國安國小的越南語課程老師。

  在臺灣教授越南語課程並非順利無阻礙的,多年前的越南語教學資源甚少,曾金釵老師只能自己摸索,一方面請在越南的親友協助購買越南語相關教材,一方面自己設計教學講義。起初因教學經驗不足,設計出的課程都比較單調,無法吸引學生。後來,曾金釵老師把教學講義設計得色彩繽紛,上課的時候多安排分享越南文化的單元,藉由節日,如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等,與學生一起討論臺灣與越南文化的異同,讓學生了解到每個國家都有其特色,值得欣賞。

  另外,也配合新年、母親節、父親節、生日等節慶或重要日子,讓學生體驗用越南語寫春聯,製作母親節和父親節卡片,然後用越南語寫上祝福句子,學生們皆樂在其中,每個孩子都很用心的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卡片,紛紛詢問金釵老師有沒有其他的祝福句子?還有學生提問自己想出來的祝福句子,越南語要怎麼說、怎麼寫呢?

  此外,最受國安國小師生們歡迎的就是越南美食課程,一個老少咸宜、樂此不疲的學習活動。曾金釵老師將越南美食材料帶進教室,常有越式法國麵包、越式春捲等,師生們一起動手做、品嚐美食,這是每個學期必備課程,大家就這樣愛上了越南美食。

  學生學習有成效,也希望有讓他們展現成果的舞臺。教育部曾舉辦新住民語文與律動比賽,當時金釵老師指導一群可愛的學生們參加比賽,學生們從害羞、自信不足,經過努力不懈的練習,最後是信心滿滿、戰鬥力十足地拿下了優等獎。雖不知何時還有比賽的機會,但金釵老師持續讓學生們練習律動與說故事,孩子們都很踴躍的參與,主動討論要演哪一個故事、要練習哪一首歌曲,讓金釵老師既高興又感動。

  看到學生積極與快樂的學習,曾金釵老師感到非常開心,更令她欣喜的是來參加越南語班的學生,除了新住民二代,越來越多臺灣本國學生也報名參加,同樣以認真的態度努力學習。真誠期待新住民語可以像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語、英語等其他語文,有一個定期的比賽或表演舞台如演講、說故事或歌唱等,讓學生們有機會展現他們的學習成果與能力。

  國安國小師生十分感謝投入分享越南語言與文化的曾金釵老師,看著老師散發光彩,真的是越來越美麗,學生也越來越幸福!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參加新住民語文活動比賽(圖片2)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參加新住民語文活動比賽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卡片製作(圖片3)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卡片製作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認識越南服飾(圖片4)
曾金釵老師指導學生認識越南服飾
分享:
:::

人物特寫

寫下自己的人生--劉夏豪校長
「越」來「越」美麗的曾金釵老師
多元創新 活力無限--謝明宏主任
數學教育推手--蕭弘卿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