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創新 活力無限--謝明宏主任

霧峰區五福國小林素數主任 11/10/2020 593 點閱

  不論是幼兒園孩子、小學部學生、還是家長,甚至社區民眾,只要看到他的身影,無不熱情且大聲地喊著~「阿牛主任早」、「阿牛主任好」、「阿牛主任再見」。人人口中親切問候的「阿牛主任」–就是本校最熱血、最有活力的謝明宏主任。

特色課程-童軍活動(圖片1)
特色課程-童軍活動

  李世文校長發展童軍全人教育的願景,爭取家長會全力支持與贊助,帶領五福國小成立幼童軍及幼女童軍團,推動學校發展成為臺中市唯一一所全校童軍特色課程的小學。明宏主任自105學年度轉調本校後,秉持著童軍服務行善的精神,不辭辛勞地接下童軍團團長的重責,他協助孩子們實踐童軍諾言,參與進程活動的技能考驗,並勇敢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問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行善助人,關懷社會。在每年慶祝兒童節嘉年華活動時,明宏主任號召全校師生將活動盈餘捐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歲末時,帶著國小及幼兒園師生,進行社區掃街及關懷老人活動;更年年帶領學生參加瑪利亞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並榮獲佳績。幾年下來,五福孩子展現出的良好品格與出眾氣質,榮獲臺中市109年度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學校「金質獎」。

瑪利亞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圖片2)
瑪利亞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

  此外,高年級的孩子覺得學習數學既困難又無趣,但家長擔心孩子放學後常會沒寫功課,不想參加課後學習扶助班。明宏主任則自願在週末開設均一數學學習扶助班,解決了家長及學生的困擾,孩子們的週六也不再閒晃虛度,反而漸漸愛上了學數學。他每個週六不僅用心教學生數學,也用愛陪孩子解決問題,儘管勞心勞力,卻甘之如飴!因此,也榮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7年度學習扶助績優教師教育典範楷模。

  因著明宏主任想給孩子在國小生涯留下與同儕間的體驗及回憶,他帶孩子嘗試接觸拔河,從找尋資源、設備、場地,甚至是拔河教練,他每週開車載學生到僑泰高中請益國家級教練,跟著孩子從零開始學習,一起練習克服辛苦與困境,一起創造無可取代的體驗與感動。而今年的畢業生只有七位,無法參加比賽拔河,明宏主任則改帶孩子學習法式滾球,第一次參加便獲得臺中市國小男子組第四名的好成績。除此之外,明宏主任還帶領學生體驗創客教育,勇奪霧峰區家長協會舉辦之手擲飛機大賽特優及臺中市108學年度手擲飛機競賽第二名的佳績。

108年臺中市議長盃法式滾球錦標賽(圖片3)
108年臺中市議長盃法式滾球錦標賽

  舉凡規劃辦理親師生各項活動、擔任薪傳教師或社群召集人、支援校內外各類童軍服務等,明宏主任以身作則且親力親為的態度不僅影響學生,也感染了周遭所有的人。在他的身上總看到開朗的笑容,聽見爽朗的笑聲,感受無限的熱力。「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阿牛主任」就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分享:
:::

人物特寫

寫下自己的人生--劉夏豪校長
「越」來「越」美麗的曾金釵老師
多元創新 活力無限--謝明宏主任
數學教育推手--蕭弘卿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