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下自己的人生--劉夏豪校長

神圳國中蔡曜德主任 11/10/2020 1281 點閱

 

劉夏豪校長(圖片1)
劉夏豪校長

  他,國中求學階段,曾經是放牛班的學生,求學路走來跌跌撞撞,今日卻成為國中校長。臺中市神岡區神圳國中校長劉夏豪每每跟家長及學生談論求學及成為教師歷程,總是讓人感到驚奇,升學過程中經過重考、補習、中輟、再重考的挫折,大學畢業後找工作也不是很順利,北漂南移,居無定所,直到三十三歲成為教師後,才在臺中成家立業安定下來。

  擔任教職工作的第一年是在臺中東勢區某國中當代理教師,隔年教甄公民科第一名,因感念當時校長知遇之恩,選擇留在原代課學校,一待就是十八年。由於擔任教職前工作不穩定,甚至三個月找不到工作,總是憂慮到晚上失眠,因此非常珍惜教職安穩工作環境,只要學校交待的工作都不推辭,例如:擔任總務主任期間,適值學校拆除重建,重建期間事務組長調職,文書兼出納退休,從拆除、重建及新校舍落成,八個月默默承擔工作及責任,獨力完成。工作雖然辛苦,但也為日後擔任校長工作增添歷練與經驗。

  劉校長出生在臺東的鄉下,當時六零年代,生活環境不富裕,很多小學同學畢業後,即離家至西部當學徒。而他認為自己是比較幸運的,父母知道教育的重要,期盼他考大學,送他到台南補習,並考進明星高中,但是因為適應不了私立高中升學壓力,自己選擇中輟,跑到高雄土雞城擔任殺雞的廚工,然而父母的殷殷期望總是在耳邊呼喚著,因而二十九歲才完成大學學業並擔任教職工作,他常以此鼓勵學生,要接受良好教育,不然就無法像他日後能擔任教師這樣有意義的工作。

劉夏豪校長
劉夏豪校長

  也由於這樣的經歷讓他深深體會到教育是弱勢學生翻轉人生的重要關鍵,因此常常對關心教育朋友及善心人士募款,成立校內仁愛基金專戶或教學發展基金專戶,用來幫助清寒學生,為學生聘請校外專業老師指導學生發展才藝,發展潛能。課餘時,也積極引進社會資源,成立夜間生活營、假日籃球營、4Q營等,尤其對弱勢學生家境特別困難者總是會盡力協助,曾經帶著家長去看醫生,為學生家長介紹工作,張羅房租、醫藥費及喪葬費等,讓有困境學生能渡過國中無能為力的階段。有學生因著這樣協助進入台電工作,也有學生考上醫學系,相信學生藉由學校及社會資源協助,將來能自力更生,把自己照顧好,如有能力也可貢獻社會。

  教育對個人生命發展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特別是在國中生身心發展趨向成熟階段,鼓勵學生發展正向人格並培養適應未來生活的能力,是國中階段很重要的任務。因此,對國中生來說,學校不僅僅是陪伴及協助其度過生活困境,學生品格教育及學習成效也非常重要。基於這樣的認知,劉校長對教師活化教學的策略非常重視,曾和學校教師一起參與教育部分組合作計畫,帶領教學團隊得到分組合作的領航學校的獎勵,薦送至美國參訪。劉校長於五專時修習英文,深知語言對學生未來國際行動力的影響,在他任職的學校,一定會聘用外籍教師提供全美語課程,盡力培養學生具有第二外國語的能力。

  另外,劉校長認為學校不單只講求課業成績表現,對學生品格也不能忽略,學習成就加上品格引導才是完整教育。而品格教育,應從大人身教做起,他認為有些良好品格觀念是不用刻意教的,學生透過大人言行就能建立正確價值觀。再透過家長、師長對學生闗心,即所謂「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才能讓學生逐漸體會並往正向良善發展。

  劉校長非正統教育體系出身,意外成為教師,經歷二十五載教學之路,他用自己生命經歷及體驗給學生不一樣的引導。每個人不一樣,前進路線也不一樣,但最終自己要把路走出來的,劉校長教育之路或許可提供學生一些啟發。

劉夏豪校長歡迎新生入學(圖片2)
劉夏豪校長歡迎新生入學
校長、會長及全校模範生,一同在本校風雨操場合影留念(圖片3)
校長、會長及全校模範生,一同在本校風雨操場合影留念
劉校長感謝陳培霖會長和家長會頒發會考獎學金與學生合影(圖片4)
劉校長感謝陳培霖會長和家長會頒發會考獎學金與學生合影
分享:
:::

人物特寫

寫下自己的人生--劉夏豪校長
「越」來「越」美麗的曾金釵老師
多元創新 活力無限--謝明宏主任
數學教育推手--蕭弘卿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