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數學教育推手--蕭弘卿主任

梧棲區中港國小黃啟瑞組長 11/10/2020 1133 點閱

  「我喜歡在數學課中解決問題,我更喜歡在數學課問問題!」

  「在數學課,我可以放心的發表自己的想法,我發現我越說自己越清楚!」

  「我喜歡數學課!」

在弘卿主任的數學課中,孩子們的回應展現對數學學習的熱情!

  在弘卿主任的數學課中,孩子們透過討論,展現精彩多元的解題思考策略,在不斷的問題解決中嘗試錯誤,在錯誤中找尋最佳的解題方法,透過老師的引導,課堂中的解題歷程持續運作中。

蕭弘卿主任帶領學生操作數學教具(圖片1)
蕭弘卿主任帶領學生操作數學教具

  弘卿主任畢業於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秉持著對數學教育的初衷,扮演著數學推手的角色,帶領孩子們與教師們邁向數學學習之路。在課堂中,弘卿主任鼓勵孩子們發表,透過不斷的提問、追問,提升孩子們的思考層次。此外,她也運用數學日記,提升孩子們圖形表徵、文字表徵的能力。為了拓展孩子們的數學學習視野,她引進師大好好玩數學奠基模組,持續與時俱進的創新教學,不僅孩子們對於數學課有感,更深獲家長們的肯定。為了成為孩子們學習的典範,更多次參與數學創新教案競賽,屢屢榮獲全國教案佳績。

蕭弘卿主任藉由數學教具解題(圖片2)
蕭弘卿主任藉由數學教具解題

  在校園中,弘卿主任從孩子們都喜歡「玩」的角度切入。她辦理數學遊戲競賽,透過遊戲點燃孩子們挑戰的慾望,帶起學校數學學習風潮。為了讓孩子們發現原來數學就在生活中,建置了校園數學步道,從校園中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出發,透過測量體驗將課本中學習的數學概念應用於解決問題,厚實孩子們面對未來挑戰的素養實力。

  弘卿主任不僅用心於孩子的數學學習,更帶領教師精進教學。她長期擔任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數學領域兼任輔導員,推動教師成長,帶領現場教師共同討論數學。她積極投入校內教師數學社群,紮實地進行共同備課、觀課、議課,在不斷的對話互動中,老師們自發性的滾動式修正自己的數學課。秉持著夥伴支持的精神,和現場教師建立默契,包括竹林國小、永春國小、南投市千秋國小等進行帶狀深化駐點,一點一滴的調整數學課堂中與孩子們的互動。此外,她也履行輔導員之責,定期進行到校服務、到校分享、公開課,不但傳達數學教育新想法,更將最新最夯的教具送到校,扮演著最稱職的數學教育推手。

蕭弘卿主任帶領老師增能研習(圖片3)
蕭弘卿主任帶領老師增能研習

  弘卿主任擔任過不同年級的導師及行政職務,面對教育環境不同的挑戰,唯一不變的是她那顆持續為數學教育付出的初衷,謝謝弘卿主任,帶領更多的孩子一起「玩」數學!

分享:
:::

人物特寫

寫下自己的人生--劉夏豪校長
「越」來「越」美麗的曾金釵老師
多元創新 活力無限--謝明宏主任
數學教育推手--蕭弘卿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