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山連結新住民 放眼國際新世界

中山國民中學 葉佐駿組長 11/10/2020 759 點閱

  我國近二十年來,境外移入定居的人逐漸增加,成為臺灣的新住民。而其子女數量增長的速度相當驚人,107學年度就讀國中小學的新移民子女人數已達到16.7萬人(占比10%)。近十年來,新住民子女學生數也自13萬人成長至16.7萬人。各級學校開始出現較多的新住民子女之學生占比,身為教育工作者必須重視此一現象。

新住民家長體驗各國傳統美食(圖片1)
新住民家長體驗各國傳統美食

  首先,我們對新住民在臺的文化弱勢要能同理,並且引導原在地者了解、尊重新住民的原生文化。因此學校應該針對新住民子女的學習需求建置一個友善且包容多元文化的環境,營造國際文化交流的氛圍,讓新住民與其子女能夠在友善親切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而學校師生能夠透過多元文化的互動彼此認同、共融,進而拓展國際視野,使這一代新臺灣人具備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中山國中在環境建置方面,利用每天必經的梯間、穿堂等,建置新移民原生地的國旗、文化......等內容,例如語言的並列對照、紙鈔、服飾、該國社群軟體使用排名前三APP、各國宗教信仰、地圖與相對位置等的多元文化環境佈置,在閱讀課與社會課中帶孩子到梯間進行課程資源補充,讓孩子能夠尊重、欣賞與接納不同的文化。

新住民文化情境佈置(圖片2)
新住民文化情境佈置

  本校每個學期辦理多元文化活動,例如:東南亞料理文化分享日、國際音樂及書展等,透過異國料理分享活動,讓媽媽們和其子女(學生們)都可以彼此交流,在食物的色香味刺激下,溫暖了胃也活潑了感情,而尊重、包容彼此的不同。溫馨的互動使新住民子女也在料理分享的過程中參與媽媽的母國文化,同根連枝、開枝散葉,不僅親子間文化傳承也為本校注入新活水。

  在社團方面,自108學年度開始設立東南亞文化研究社,109學年度改名為國際教育社,由1095文史工作室來協助發展多元文化課程與國際教育,1095文史工作室打造台灣人在中部與東南亞裔人士的互動平台,辦理各項活動增加民眾了解東南亞文化的機會。工作室與本校欲發展的目標相近,因此雙方合作推展多元文化融入台灣社會;社團課程中以介紹東南亞各國文化活動、料理、議題研討及閱讀相關書籍為主要課程,並在校慶設置攤位介紹各國文化,讓同學試穿不同國家的傳統服飾、體驗童玩與動手做異國傳統小吃進而了解各國文化,當見到穿著東南亞傳統服飾的人穿梭在運動場上,空氣中飄散著各式香料……次數多了,心理上就覺得都是一家人。

辦理社團讓學生親自體驗新住民傳統美食製作(圖片3)
辦理社團讓學生親自體驗新住民傳統美食製作

  中山國中發展國際教育以學習東南亞多元文化為主,以引進英語系國家英語外師或國際志工到校服務為輔,兼顧臺灣的主體性與國際的共通性;因為新住民子女在我們眼裡是一塊珍貴的璞玉,一旦與媽媽的母國連繫上,孩子的文化認同是扎根臺灣兼有東南亞的文化滋養,讓我們一起共創臺灣閃亮的未來。

多元文化教育與移民平權觀念宣導(圖片4)
多元文化教育與移民平權觀念宣導
分享:
:::

焦點話題

中山連結新住民 放眼國際新世界
連結本土與國際的新住民配偶教育
永隆中秋賞「越」去
多元文化 連結國際
無遠弗屆的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