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隆中秋賞「越」去

大里區永隆國小陳彥勳老師 11/10/2020 469 點閱

  在臺灣,每年農曆8月15日中秋節,是重要的傳統節日,不僅有代代相傳的習俗,也是家人團圓相聚的日子。越南,是以水稻種植享譽世界的國家,也使用農曆,也過中秋節,同樣有著代代相傳的習俗,這天在越南也是家人團圓的時節。看似相同的中秋節,在臺灣和越南,除了一樣熱鬧外,細細探究一番,其實有著許多的不同之處,我們便從這不同之處切入,帶孩子體驗多元文化。

  因應十二年國教,永隆國小開設了越南語課程,中秋節前夕,老師帶著小朋友們神遊越南中秋節,看看越南人如何過中秋。在越南,中秋節有好幾個不一樣的名字,望月節、賞月節、團圓節,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兒童節」。相傳以前越南有一個男孩名叫阿貴,有天得到了一棵菩提樹,只要吃了這棵樹的葉子,任何疾病都會康復,但這棵樹絕不能用穢水澆灌,否則便會被天庭收回。阿貴用這棵樹救了不少人,直到某年的8月15日,菩提樹意外地被人澆了穢水,瞬間樹便飛上了天,阿貴情急之下抓住了樹根,於是也一起飛到了月亮上,那些被阿貴治癒的人們為了感激他,每逢8月15日,便會掛出燈籠來慶祝阿貴成仙。現今在越南,中秋節演變成以兒童為主的節日,每逢中秋節,父母長輩都會為小孩準備鯉魚或星星燈籠,小孩們無憂無慮的聚在一起玩耍,等到月亮升高的時候紛紛湧上街頭看舞獅,場景非常熱鬧,也讓孩子們非常期待一年一次這樣充滿興奮與笑容的節日。

  越南語授課老師除了向孩子們介紹越南中秋節慶的由來和典故,更實際帶著孩子們製作具有越南風情的特色燈籠,是象徵越南國旗的星星形狀花燈,首先用細竹條編出骨架,再黏上五顏六色的玻璃紙,玻璃紙可以貼上自己的心願,點燈時就能照亮願望,也有照亮前途的意涵。這樣的活動安排新奇有趣,深受孩子喜愛,在製作過程中,無不盡情發揮巧思與創意,創作精美的燈籠。

越南語課製作具有越南風情的特色燈籠(圖片1)
越南語課製作具有越南風情的特色燈籠
學生DIY象徵越南國旗的星星形狀花燈(圖片2)
學生DIY象徵越南國旗的星星形狀花燈

  透過這次教學,讓本土文化與外國文化有了精彩的連結,不僅學生直接且深刻的體驗到越南的過節方式,豐富了學習經驗,同時也體現了多元文化教育,在認識異國文化之美的同時,提升了孩子的國際觀,永隆的中秋節,除了賞月還能賞「越」,真是有趣。

分享:
:::

焦點話題

中山連結新住民 放眼國際新世界
連結本土與國際的新住民配偶教育
永隆中秋賞「越」去
多元文化 連結國際
無遠弗屆的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