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文化 連結國際

清水區建國國小趙美茹老師 11/10/2020 1014 點閱

  「Wow,這裡有草做的鞋子耶!」

  「這種衣服我媽媽也有喔!我們回越南過年的時候我看見很多阿姨穿。」

  「Cool!沒看過這種樂器耶,要怎麼彈啊?好奇怪喔!」

  「Wow,沒見過兩萬元的鈔票耶!」

  下課時,一群小朋友圍在一個玻璃櫥窗前面,好奇地觀看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器具、服飾、文物、錢幣、樂器、窗簾等生活用品,包含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以及菲律賓,這個空間是建國國小最具異國風情的「多元文化教室」。

多元文化教室飄著滿滿的異國風,是建國國小的國際教育中心(圖片1)
多元文化教室飄著滿滿的異國風,是建國國小的國際教育中心

  本校自104學年度起發展校本國際教育課程,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積極營造東南亞國家國際文化理解的氛圍與學習環境,提升本校新住民子女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加強師生多元文化的學習力,進而拓展全校的國際視野。107學年度我們爭取到經費,結合英語專科教室,將圖書室一部分打造為多元文化教室,佈置成東南亞國家多元文化學習情境,讓小朋友認識這些國家的風俗民情,另外結合閱讀樹故事屋,吸引前來圖書室的小朋友能親近並喜愛這個溫馨又特別的角落。

  多元文化教室的環境設計理念以能達成多元性、可親性、真實性為目標,並讓師生體驗美感教育,以促進文化學習的永續性,其中環繞整個教室的窗簾,除了遮陽的功能之外,在窗簾上更鉅細靡遺地呈現出柬埔寨、越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五個國家的民俗特色,包含國花、美食、宗教信仰、傳統服飾、建築及交通工具等,例如:柬埔寨的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泰國大象、樂於體驗修行的和尚、金璧輝煌的寺廟、酸辣風味的美食、辛苦的水上人家,以及越南的經濟命脈稻田、咖啡、美麗的國花金蓮花、好吃的河粉等,充滿了異國風情,常常吸引師生駐足觀賞,除了低年級小朋友喜歡到此一遊,社會老師和藝文老師也會帶領學生到此認識東南亞國家的特色,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場所。

窗簾上鉅細靡遺地呈現出柬埔寨、越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的民俗特色,吸引師生駐足觀賞(圖片2)
窗簾上鉅細靡遺地呈現出柬埔寨、越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的民俗特色,吸引師生駐足觀賞

  108年12月7日是建國歡慶六十周年生日,同一天學校亦辦理多元文化教室啟用儀式,開幕時特別邀請來自越南、印尼和泰國等新住民親子一起共襄盛舉,在熱鬧的樂聲當中,校長穿著越南國服奧黛,正式宣布啟用多元文化教室,同時也宣告建國寶貝們在國際教育的學習將大步邁進,時至今日,多元文化教室仍是建國國小的國際教育中心,在邁向全球化之際,搭起連結本土與外國文化的橋樑。

分享:
:::

焦點話題

中山連結新住民 放眼國際新世界
連結本土與國際的新住民配偶教育
永隆中秋賞「越」去
多元文化 連結國際
無遠弗屆的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