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遠弗屆的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

沙鹿區竹林國小殷懿芬組長 11/06/2020 462 點閱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臺灣的新住民人口數已達65萬人,占人口總數3%以上,為臺灣第五大族群。依照成長速度推估,這些新住民子女將來可能會是臺灣未來的棟樑。人口結構的改變,衝擊國家各項政策的推動,對於教育體制的影響也不容小覷。

  政府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推動許多培力新住民的政策。除了將新住民語列入國民中小學正式選修課程之外,教育部國教署還推動了「新住民語文課程遠距教學試行計畫」,開設七國新住民語文的遠距互動直播課程,讓「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新住民語的政策推動更為順利。

  筆者在擔任教學組長期間,正躬逢其盛的遇到108課綱上路時期,在捨我其誰的壯志凌雲之下,一手接下了新住民語文的課程,卻因媒合不到緬甸語老師,開始踏上了「遠距教學」這條路。

  現在回想當時的我,說是惶恐實不為過。雖然對於電腦一竅不通,但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跟課教師的任務。從連接線路、安裝鏡頭到下載軟體,再經過不斷測試的艱辛歷程,當看到線上授課老師出現在螢幕彼端的時候,那種感動和成就感是莫名的。

  遠距教學對於小一的新生來說是非常新鮮且具有挑戰性的課程,孩子雖然無法實際碰觸到老師,但是螢幕上卻能清楚的看到、聽到老師的一言一行,即使透過麥克風也能清晰地和遠方的老師交談。除了課本上的內容之外,有時老師會做個小測驗,孩子運用手中的滑鼠作答;有時老師會播放緬甸的卡通,雖然孩子聽不太懂,卻也能跟著情境哈哈大笑。看著師生忘情的互動,誰說語言是國界的隔閡呢?

學生利用滑鼠回答遠端老師的問題(圖片1)
學生利用滑鼠回答遠端老師的問題
用手勢也能將答案展現出來(圖片2)
用手勢也能將答案展現出來
跟著緬甸兒歌進行律動(圖片3)
跟著緬甸兒歌進行律動

  一週一次的語言課程,其實學習的不只是單純的語言和文字而已,我們還能藉由遠端老師的引導,了解緬甸的傳統文化習俗與生活禁忌,像是潑水節、男右女左的觀念以及他們的國菜—魚湯麵、鴨肉粥等。偶爾,看到螢幕裡老師臉頰兩側塗上黃粉,也無須大驚小怪,那是老師配合緬甸的風俗民情,將他們當地天然的美容防曬霜塗在臉上,為了讓螢幕前的學生有更真實的體驗,老師可是犧牲色相、賣力演出呢!

恭敬有禮的向老師問候(圖片4)
恭敬有禮的向老師問候
學生利用輔助教具進行活動(圖片5)
學生利用輔助教具進行活動

  在該學期新住民語課程即將結束的週四午後第一節,孩子將雙手環抱胸前,轉身靦腆地對著我說出「မင်္ဂလာပါဆရာ(老師你好)」、「ကျေးဇူးတင်ပါတယ်(謝謝)」的時候,我看到距離與空間那道無形的藩籬已被打開,孩子的笑容裡有著新住民子女未來的希望。

  感謝國教署以及資策會集結多方資源,培育遠距教學師資,用科技把世界連結起來,讓孩子有機會透過遠距直播,秒速飛出臺灣,突破時空限制,即時互動,讓學習資源零落差,也讓學習網路無遠弗屆!

分享:
:::

焦點話題

中山連結新住民 放眼國際新世界
連結本土與國際的新住民配偶教育
永隆中秋賞「越」去
多元文化 連結國際
無遠弗屆的新住民語文遠距教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