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護地球 親師生一起來

豐原區豐村國小林美雪主任 12/09/2020 1005 點閱

  臺灣曾是蝴蝶王國,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變,蝴蝶的數量和種類都受到波及。加上全球暖化日益嚴重,人為的環境破壞,過度開發計畫,林相的變更及過於使用能源造成環境污染,都讓原有環境和物種逐漸消失,地球環境更大大受到影響。人人關心,願意保育自然生態、改善人與環境的關係,盡己之力來減緩破壞,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有共識、有行動,才能讓人類可永續使用地球所有自然資源。基於此,本校結合教育夥伴志工群,在校園裡推廣生態保育觀念,讓生命議題從小扎根,親師生一起行動來愛護地球。

  學校結合社區資源成立愛心志工隊已近二十年,從草創期的兩組擴展成五組,九十人的編制,跨組協助不在少數。盡心盡力協助校務推動,如:館藏圖書流通修補、維護上下學安全、課業補救教學、引導孩子孝順重品格、進行生態導覽解說等。其中,蝴蝶生態組培訓志工與小志工,利用每週三上課,增能蝴蝶與生態相關知識,利用蝴蝶成蟲喜愛訪花特性,營造長穗木廊道與蜜源植物栽種,吸引蝶兒進駐,搭配食草區種植寄主植物,讓蝴蝶自來並產卵孕育下一代,用最自然的方式營造校園生態景觀,共同為營造優質的校園生態環境努力。

志工生態導覽活動(圖片1)
志工生態導覽活動
志工蝶園導覽(圖片2)
志工蝶園導覽

  蝴蝶生態導覽組志工、小志工共二十多人,擔負全校推廣之種子,每週課程中,分享飼養觀察紀錄之經驗、辨識校園不同蝶種、認識並栽種食草與蜜源植物、校園生態環境整理、進行生態成果闖關、協助班級生態教育推廣導覽解說,更協助建置多樣性的校園生態環境。師生從認識、飼養體驗、觀察紀錄到成功放飛蝶園,了解生命與環境息息相關,懂得尊重生命,學習珍愛自己,讓維護環境愛地球向下扎根,從小培養友善待物好習慣。

守護環境-蝶園整理VS食草蜜源種植(圖片3)
守護環境-蝶園整理VS食草蜜源種植

  大自然是個奧妙的教室,校園裡常見翩飛或平展雙翅的蝴蝶與其他生物,牠們像模特兒般的讓親師生一睹風采,只因此處友善環境是牠們喜歡的棲地。無害環境的營造,讓生態更顯豐富,親師生一起認識、學習與維護,從小小方圓做起,進而擴及社區、地球每寸土地。全校師生與志工夥伴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肩負推動生態教育的使命,提供各種生物棲息的環境、充足的食物、活動的空間,讓蛻變的彩蝶源源不斷,讓美麗的生命快樂翩飛在自然環境裡,志工夥伴們的維護與推廣功不可沒。

親師蝶園踏查(圖片4)
親師蝶園踏查

  這群默默付出、不管颳風下雨總是堅持崗位的學校天使,本著熱心無私奉獻,將「愛」傳下去,讓學校校務推動有了最佳後盾,也為守護地球做了最佳示範,讓校園成為孕育生態物種的搖籃,謝謝您們。

分享:
:::

教育夥伴

有「志」一同 愛在光榮
愛護地球 親師生一起來
雲水書車飄書香 三好校園展芬芳
活力農場上的教育好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