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雲水書車飄書香 三好校園展芬芳

東勢區中科國小戴子薰主任 12/03/2020 685 點閱

  「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些緣,讀懂一顆心。」雲水書坊最初的構想來自於佛光山星雲大師,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品質及改變生命,所以透過滿載圖書的行動車深入偏鄉,以戶外閱讀方式,打破圖書館建築的藩籬,貼近民眾,拓展服務範圍。

雲水書車(圖片1)
雲水書車

  承蒙佛光有愛,九二一地震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重建本校,開啟我們與佛光山的一段善緣,109學年度更有幸以「中科三好,愛閱讀報」獲得佛光山三好校園品德楷模學校,擁有更多的資源來落實品德教育。這輛載滿書香的雲水書車也駛進了學校,雖然一個月只有一次,但每到書車蒞校服務的日子,一早就能聽到海鷗叔叔充滿朝氣的招呼聲以及同行師姐溫暖的問候聲,這些都讓清晨的校園充滿著濃厚的人情味;海鷗叔叔啟動書車的開關,書車的車翼就像鳥兒展翅一般的張開它的翅膀,變身成一座戶外的行動圖書館,師兄師姐們趕緊布置借書的設備及聽故事的區域,等待鐘聲響後,迎接學生的到來。

雲水書車喜迎學生(圖片2)
雲水書車喜迎學生

  「噹~噹~噹~」鐘聲響起,聽到廣播的小朋友三步併作兩步,滿懷期待的趕往書車閱讀、借書,熱愛閱讀的孩子們找尋著自己有興趣的書本,有的學生會找個角落舒服的坐下,寧靜的看著書;有的學生兩三個人共同看一本書,一起討論書中的內容,這時的情景就像是一幅動人的畫作:翠綠的草皮上停著一輛滿滿書香的圖書車,金黃的陽光灑下,看書的學生及為我們服務的師兄姐穿梭其中,伴隨著蟲鳴鳥叫聲,多美的一幅風景啊!

學生閱讀(圖片3)
學生閱讀

  接著是各班的聽故事時間,三好阿姨會根據不同的年段選擇適合他們的故事,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坐在古樸的長廊上聆聽故事的內容,還會根據聽到的內容提出疑問,三好阿姨耐心的回答孩子們的每個問題,也會準備有獎徵答鼓勵小朋友踴躍發表。小朋友除了能吸取故事中所要傳遞給他們的知識和正確的價值觀外,更能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分享心得感想,這才是三好阿姨說故事的最終目的!

三好阿姨說故事(圖片4)
三好阿姨說故事

  本校致力推行閱讀教育,除了學校師長的努力耕耘外,也很感謝佛光山雲水書車的師兄師姐到校服務,讓學生更喜愛閱讀,語文能力也有顯著提升,在108學年度的語文競賽中,榮獲四項殊榮且已累積高達71篇的文章刊登。我們感謝一同為學生盡心盡力的教育夥伴們,因為有您們的付出,學生的學習視野才能更開闊。

 

分享:
:::

教育夥伴

有「志」一同 愛在光榮
愛護地球 親師生一起來
雲水書車飄書香 三好校園展芬芳
活力農場上的教育好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