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報」發閱讀力

沙鹿區北勢國小林翠萍老師 12/09/2020 591 點閱

  二十一世紀是網路的時代,報紙離孩子們的生活已經越來越遠,報紙有辦法吸引孩子的目光,走進閱讀的天地嗎?以報紙為教材的學習,對孩子的閱讀又有什麼助益呢?

一、以報紙為閱讀素材的優勢

  閱讀課程中,圖書館利用和閱讀素養中都顯示報紙這個素材對於學生閱讀的啟發和影響。主要的原因即在於報紙的內容涵蓋各領域、出版發行週期短、內容更新速度快、能提供即時資訊、切合社會現況,對於補足教科書內容的不足,十分有益。運用讀報教學,可以給予不同程度的孩子不同的教材降低異質落差,彌補教學現場教材的僵化與不足,能夠提供老師們更彈性便利的課程。

  透過跨領域閱讀教學,可以讓理科屬性的孩子享受文學的柔美感性,讓文科屬性的孩子欣賞科學的理性樂趣,若孩子能兼具溫醇的人文涵養及清明思辨的邏輯,這是我們期待的教育方向。

二、讀報課程三階段

  在三年級的讀報教學中,課程設計從認識報紙這種出版品的特性再提升到以讀報進行學習為宗旨。因此,課程內容規劃了三階段的學習子目標:(一)認識報紙和雜誌及分辨異同。(二)認識報紙版面設計。(三)閱讀樂:找一份週刊閱讀,進行閱讀賓果分組賽。

階段一:認識報紙和雜誌及分辨異同~在學習座標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報紙和雜誌在涵蓋多樣性學科知識的表現上,兩者均十分理想,但在版面裝訂和發行週期上卻有差異。提問例如:「報紙相較雜誌與書本,有何有優劣性?」這類開放性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後學生發表,透過比較而認識兩者間的異同,更能清楚選擇自行適合和喜好的閱讀刊物。

學生們認真閱讀報紙 (圖片1)
學生們認真閱讀報紙 

階段二:認識報紙版面設計~用閱讀策略引路,勾出好奇心

  在3C科技化與AI人工智慧的潮流之下,有些孩子或許從來沒看過報紙。因此準備全班份量的報紙,引導孩子熟悉報紙基本結構。運用PIRLS閱讀理解層次的直接提取,請學生找出清楚的訊息,例如:報紙的出版日期、頭條新聞標題、版名、廣告等版面基本要素的知識。直接推論的問題要較為開放些,例如:「廣告刊登和報紙的關係是如何?」「能夠成為頭版的新聞通常有什麼特性?」等題型。

認識報紙構成基本要素(圖片2)
認識報紙構成基本要素

階段三:閱讀樂:閱讀一份週刊,分組閱讀賓果賽~提升思辨邏輯與合作能力

  此階段的閱讀課程作業是分組閱讀賓果競賽,學生在讀完頭版文章〈八大行星〉後提取文章提及各行星的重力多寡的先備知識後,試著詮釋與統整出:「在太陽系中的哪一顆星球,體重量起來會是最輕的?」學生透過4到5人異質分組,一起討論並分工合作找出和寫下答案。孩子們的分工可以更清楚並單純,教學者也能夠迅速地掌握孩子們的學習節奏,並即時地予以個別指導。

  最後統整活動中,引導孩子們這個課程中的所學所思、所感所想。挑選一則國際新聞,檢視自己的視野和理解角度;進一步擴大生活經驗,思維新聞事件與我的關聯性,強化思考能力並練習評論。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1(圖片3)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1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2(圖片4)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2

三、讓閱讀更有續航力

  讀報教學最能引起孩子們興趣的就是報紙本身多元的主題,每個孩子總能從中找到自己能看想看的內容。閱讀可以借力使力,透過有別於課本的教材和課程設計,帶著孩子們從閱讀中培植他們的學習力、思辨力,建立他們能與自我與群體共生共榮的生命力,創造屬於他們獨特的競爭力,這是推動閱讀教育的我們,留給下一代最美好的行動力。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3(圖片5)
學生分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3

 

分享:
:::

教學錦囊

Mutual interaction and bidirectional feedback in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
「報」發閱讀力
相互出題考生字 學習高效又共好
國小閩南語聲母標音教學初探
髖關節伸展操 提昇運動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