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相互出題考生字 學習高效又共好

南屯區永春國小蔡雅慧老師 12/09/2020 820 點閱

  每次到了定期評量前,老師總是需要提醒學生們複習之前教過的國語生字、注音和語詞,因為國語總共有十四課,期中和期末兩次評量各占了一半的份量,每一次考試有七課內容較多,各課反覆抄寫生字學生容易厭煩,因此常常形成學生亂寫、老師陷入苦著批改後還要多次訂正錯字的窘境,效果不彰。

  筆者這兩年利用學生身邊隨手可得的素材,鼓勵孩子們自己練習出考題,結果成效出乎意料的好。學生在想考倒同學的好勝心下,每個人都非常認真、用心出題,具體表現如下:

一、出題時,為了要讓同學們看懂題目,學生會主動把國字和注音寫工整。

二、答題時,因為不想輸給出題目的同學,會比平常更用心仔細作答。

三、學生自己當小老師批改時,會再次檢核正確答案。

四、訂正時,會把錯字再書寫一次。學生在反覆練習下,完成複習的目標,大家都覺得很有挑戰性、也很有趣,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成效。

  關於生字單教學活動的實施流程概述如下:

一、出題

1.利用國語格子簿剩下還沒用完的紙張環保使用。

2.在出題紙寫上出題者的學號。

3.老師在黑板上示範說明。

4.請孩子們自己翻國語課本依據課文內容的語詞出題,題目要寫清楚。

5.使用藍色或黑色原子筆出題,避免作答時把題目擦掉。

6.各課國字和注音出題題數不限,總共要100個空格,一格一分方便計算。

老師在黑板上示範說明(圖片1)
老師在黑板上示範說明
學生認真的參考課本內容出題(圖片2)
學生認真的參考課本內容出題
全班安靜的作答
全班安靜的作答

二、答題

1.老師可以隨機發下,或是根據學生個別程度差異發下學生出好題目的生字單。

2.建議程度好、同質性高的孩子可以交換作答所出的生字單,較有挑戰性。

3.使用鉛筆作答,方便寫錯時可以擦掉。

4.在生字單上寫上答題者的學號。

 

全班同學交換討論批改
全班同學交換討論批改

三、批改

1.將寫完的生字單交給出題者批改。

2.因為出題者最清楚答案在課文何處?所以不會找不到答案。

3.使用紅筆批改,一格一分好計算,總共100分。

 

四、訂正

1.將批改好的生字單交還給作答的同學請他訂正。

2.訂正好後再交給出題者批改確認是否訂正完成。

3.完全訂正好後將生字單發回給家長簽名,讓家長知道學生容易寫錯的生字,也可以讓孩子可以在家多練習。

 

 

 

學生相互批改好的生字單(圖片3)
學生相互批改好的生字單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本項生自單的運用模式恰恰與其相符。 

分享:
:::

教學錦囊

Mutual interaction and bidirectional feedback in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
「報」發閱讀力
相互出題考生字 學習高效又共好
國小閩南語聲母標音教學初探
髖關節伸展操 提昇運動能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