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構低碳校園  設置校園太陽能

工程營繕科陳胤成股長 01/05/2021 1170 點閱

  盧市長極為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為加強本市降溫減碳應變能力,積極推動光電三倍增計畫,從公有場域設置、私部門補助、用電大戶管制,及「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分別進行,透過生態環境的經營與復育,將本市發展成永續、健康且乾淨的城市。

  面對能源危機,如何開發綠色能源是近期重要的議題,身為教育主管機關,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為培育本市推動節能減碳與能源基礎教育、深化能源科學教育、配合「本市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之訂定,鼓勵所轄學校於校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除產生綠能外,亦有助於校園頂樓降溫2至3度,並具環境教育之意涵,除推動太陽能屋頂設置,各校亦善用各個角落營造太陽能的教學設施,讓學童在寓教於樂中感受綠能的應用。

豐田國小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圖片1)
豐田國小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中港高中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圖片2)
中港高中屋頂太陽光電發電系統

  為協助打造一個環境教育生態體系,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攜手校方與建築師,透過「校園規劃設計審查會議」,深入了解綠能與校園建築結合後所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讓校園周遭人文更舒適,新校舍改建時皆要求建築物屋頂應設置三分之一面積以上的綠能設施或設備,考量日後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規劃適當面積之太陽光電基座及管線預留,方便裝置太陽能板,將發電能源順利回饋至台電,由台電統籌運用。

  教育局所辦理太陽光電設施建置皆屬標租,未編列任何公務預算,且每年皆由標租廠商回饋一定比例回饋金予學校,由學校自由運用。截至109年11月底,臺中市各級公有學校太陽能光電屋頂型建置覆蓋率已達66%,共計218間學校,總設置容量約為50百萬瓦,年發電量約為6200萬度,每年可減少34,0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由中央、地方與社會共同為打造「綠能校園、幸福教育」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此外,教育局亦積極推動光電球場建置,由廠商出資於既有籃球場加蓋太陽能板,提供學生夏天遮陽、雨天遮雨的戶外活動場所,達到廠商、學校與環境綠能三贏局面,目前建置中學校計有:豐原高中、新社高中、惠文高中、東峰國中、崇倫國中、石岡國中、安和國中、大甲國中、東勢區新成國小、豐原區豐田國小、潭子區頭家國小、西屯區大仁國小、神岡區神岡國小及南屯區惠文國小合計14校。

豐田國小光電車棚

  過去學校工程很單純地僅以教學環境為考量,但學校不應只是用於教育,更應延伸銜接當地自然文化,並將綠能太陽光電導入校園的生態。從場地選擇、空間美感規劃設計、安全性評估考量,進而懂得與環境及社會對話,都是政府與廠商及學校師生共同的社會參與,這是很有意義的,是一種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的溫暖,並盡可能的將綠能教育朝向永續發展的概念,也是每個世代傳承理念。

分享:
:::

教育動態

形形與色色 資優在臺中
建構低碳校園  設置校園太陽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