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教學的策略

中平國中鄭雅心老師 07/07/2011 3907 點閱
壹ヽ前言:

        教學是一門藝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在短短四十五分鐘的一節課堂中,要將內容豐富的課程傳達給學生,教師必須掌控好時間,有效率的教學,才能讓學生的學習最大化ヽ最佳化,達成教學目標。以下謹提供個人多年來的經驗以資參考ヽ切磋,企盼教育伙伴們教學有效愉快!

貳ヽ有效的教學策略         一、課前準備:凡事豫則立

                 課前應善用參考教師手冊、備課用書、配套書籍、電子檔製作學習單ヽ補充教學資料,設計教學,準備越充分,教學越能

                 得心應手。

        二、課堂中教學:

                 1.開學第一堂課,先教導學生本科的讀書方法:給予學生釣魚竿,教他釣魚的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2.掌控秩序:樹立威嚴,原則明確,勿枉勿縱。

                    課堂秩序是影響教學成效的重要因素之一。課堂秩序若佳,教學愉快,課程進展快,補充多,學習成效佳,是良性循環                     ;反之,課堂秩序若不佳,上課氣氛差,所有的學習成效必大打折扣,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在課堂上,必須先兵後禮,                     訂立明確的上課規則,說到做 到。嚴格也是一種慈悲,攝受學生的專注力,使學生學習成效更好。            

                    (1)上課鐘響,訓練小老師帶念課文,或是考試(十分鐘的形成性評量,檢測學習成效),藉由此舉,讓學生下課紛飛的                         心緒逐漸靜下來好好學習。

                    (2)環視全班清點人數,及教室清潔:未到者必須明確知道其動向,做出適當的處置。教室內若紙屑太多,則請學生馬上                         利用10秒鐘撿乾淨。

                    (3)教學中應要求學生:專注上課,不說廢話、抄筆記、不睡覺、不傳紙條、不走動……。

                    (4)態度「溫而厲」:面對學生,掌控秩序,態度委婉,原則堅定,大多的學生均能遵守約定。

                 3.抓住學生的專注力:專心才能事半功倍。

                   (1)課前充分準備,以精彩生動的教法抓住學生的專注力。

                   (2)製作學習單,利用「手到」幫助學生抓住重點,專注力也較佳

                   (3)學生不專心怎麼辦?停下講課,用愛的眼神注視不專心的孩子;罰站5分鐘後自動坐下。睡著的學生,則由其選擇                             去洗個臉或罰站5分鐘。

                 4.確實驗收交代之作業:

                    作業練習是測知學習成效,使學習更精熟的重要步驟,因此必須要求學生確實完成作業,隔日務必檢查,未完成者書寫                     於小黑板(專門登記作業未交的黑板)上,要確實寫完才能將號碼擦掉,並請小老師在未完成作業的學生聯絡簿中貼上                     缺交作業通知,請父母協助督促。

         三、形成性評量(課堂中的小評量):立即診斷學習成效

                 1.設計學習單:

                    老師必須像醫生一樣,診斷病人的病因,醫生透過各項檢查,找出病因;老師則必須由學生的反應或透過形成性評量找                     出學生學習的盲點,加以檢討,改進教學,使學生能更瞭解,達成老師預設之目標。

                 2.從錯誤題型中診斷學習成效

                    透過考卷的錯誤題型,可以清楚知道學生的用心程度及易犯之錯誤。

 

         四ヽ補救教學或補考:

                1.修正教學方法:

形成性評量多為基本的知識,因此學生若未達該有的水準,則必須修正教學方式,以更淺顯方式解說,讓學生更瞭解原理。精進的教學方式是從學生的困惑中修正ヽ研發而來的。聰穎的學生帶給老師成就感,但平庸學生卻能增進老師的教學能力。

                2.補考:

從形成性評量中研判,若是學生該讀而未讀,則請學生回家再讀一次,隔日補考。

                3.確實檢討、訂正考卷:

要求學生檢討時專心,並且要做到「手到」功夫;檢討完則必須訂正:可針對錯的題目再看一次,亦可訂正一次或3次。

                4.請學習成效佳的學生,協助指導學習弱勢的學生:

學習佳的學生可藉此學習幫助他人,學習弱勢的學生也可更有效率學習。

 

        五、成績要求

                1.訂立標準:

                   依學生程度訂立標準,達標準者,給予增強物獎賞(蓋榮譽卡或小餅乾ヽ小糖果),利用增強效果,加強學生的成就感                     ,逐漸養成學生的讀書習慣。

                2.分組競賽(依成績S型分組):

                   藉由同儕的力量,互相督促,彼此合作學習,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可以一次段考或兩個禮拜為階段,分組競賽,獎賞                    優勝小組(蓋榮譽卡或其他增強物)。

       六、段考是教學成效的階段性體檢:

    段考完比較其他班級成績與自己班成績,若是差距在5分以內,表示在水準內;若是差距在10分以上,就代表教學成效較不     理想,必須請教教學績效較佳的老師,觀摩他人的教學方法,學習如何督促學生讀書。

       七、參加相關研習,與時俱進:

               1.充實科技能力,與時俱進:

                  科技日新月異,教師也必須充實科技能力,與時俱進,隨時加入一些新的元素ヽ新的想法,而不是僅是一支粉筆,一塊板                  擦。講述、單槍,互為運用,不可偏廢,教學成效才能加乘。

               2.藉由研習吸取他人經驗精華:每一次的專業研習,均可帶給老師新的想法,觸發新的教法,使教學更精進。

       八、接受磨練,虛心受教,教學進步神速

               1.接受磨練ヽ挑戰:未嘗試過的任務,勇敢接受挑戰,在磨練中會獲得許多可貴的經驗,視野也會較寬廣。

               2.請教前輩:

                  主動請教資深老師或教學得心應手的老師,也可多觀摩他人的補充資料ヽ問問學生:老師的要求ヽ作業ヽ教法……,藉由別                   人的經驗,可以減短自己的摸索時間,教學中,他人舊經驗再加入自己的新創意,有時可以激發出更好的教學點子。

       九、多閱讀相關書籍:閱讀為教學注入新的能量

   如:國中三年輕鬆教 作者:牧語軒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 作者:雷夫愛斯奎 出版社:高寶

   教學魔法書—創意班級經營55招 作者:潘如玲 出版社:商周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作者:

   優秀是教出來的 作者:

   天賦自由 作者:

   網路資訊:班級經營資訊網

       十ヽ善用比馬龍效應-從善處引導學生:

   學生有好的表現,給予正增強,多讚美,貼上好的標籤,如此學生才會不斷的進步;學習弱勢的學生更需要從其弱勢中找出    一丁點好表現,或是一丁點進步,給予增強,引導學生更進步。

 

    十一ヽ組織教學團隊:

   與志同道合的老師組成教學團隊,集思廣益,分工合作,共同編教材,既可分擔繁重的教學工作,又可互相切磋,教學更勝    任愉快。

 

參ヽ期許

曾經聽過這麼一個故事:有三個工人蓋一座教堂,問甲工人:「你在做什麼?」甲工人回答:「我在砌一面牆。」問乙工人,乙工人回答:「我在蓋一間房屋。」再以同樣的問題問丙工人,丙工人眼神閃露光芒,說:「我在蓋一座教堂!」

「蓋教堂」何其神聖偉大!「教育」亦復如是!在教育的園圃,期許自己以「蓋教堂」的胸懷教育學生,在學生人生旅途中扮演一盞明燈,引領學生開創真善美的人生願景;在學生的心田種下一顆良善的種子,日後這顆種子將發芽、開花、結果,繁衍下一代,培育出更多忠厚善良ヽ認真負責ヽ堂堂正正的好國民。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就是給學生一本書--談閱讀的材料
「項羽要不要回家鄉」談四年級閱讀理解之迷思與策略
有效教學的策略
戰?爭?不!我要認真過生活。--本國語文8年級教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