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就是給學生一本書--談閱讀的材料

豐原區瑞穗國小許展榮老師 06/10/2011 3276 點閱

 

教學迷思別

教的迷失

標      題

閱讀就是給學生一本書--談閱讀的材料

本國語文學習領域

閱讀

本國語文學習階段別

第三階段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許展榮

豐原區瑞穗國小

內                         容

迷思現象

近年來,上從教育部,下到每一所學校,無不如火如荼的推行「閱讀活動」,怎麼推行呢?找一本書塞給學生不就得了。於是,入學新生我們會看到他們人人捧著一本學校送的書,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我們不能說這樣的推動方式有所偏頗,只是閱讀活動若僅止於此,豈能達到當初推行閱讀活動的目的?豈是學生之福?

概念釐清

閱讀活動的推行應有其計劃性,既然稱之為「計畫」,就應該有所規劃,不是今天找到什麼書,就給學生看什麼書,而是應該妥善謀畫:什麼年級給他們看什麼書?閱讀就只能讀「書本」嗎?以上這兩個問題都直指閱讀活動的核心──閱讀的材料。

閱讀材料一如人類的食物,為了營養均衡,我們會建議攝取每一類食物,才能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同樣的道理,學生的閱讀亦是如此,發育中的孩童需要的是各種的營養素,所以我們也應該給予他們各種不同營養的書籍。

敎的建議

閱讀材料的提供可以簡單分成三個層級來談:

首先是教育部與縣政府層級。最近幾年,教育部推動閱讀不遺餘力,但針對閱讀材料而言,似乎缺乏整體性的規劃,常見小一新生獲贈新書一本,企盼藉由此一活動埋下閱讀的種子;但事實上,學生會因為獲贈一本書而從此愛上閱讀嗎?答案恐怕不是那麼樂觀!因此,主事者應該高瞻遠矚,妥為規劃:新生看完這一本書以後,後續的閱讀活動如何進行下去?其他年級又該如何銜接一年級的閱讀活動呢?

其次是學校層級。開放圖書室讓學生來閱讀書籍是不夠的,建議將圖書全面電腦化,一來可以節省管理人員的負擔,再來可以提高書籍的外借使用率,方便學生借閱回家。除了閱讀小博士的認證與表揚以外,圖書室應該主動出擊,將閱讀的書籍送到各班(最好是一套35本),以方便級任老師推動班級共讀。此外,還可以培訓說故事的義工媽媽,到各班級巡迴說故事,透過生動的肢體語言,吸引學童,進而讓他們愛上閱讀。

最後是級任老師。級任老師是推動閱讀的第一線工作者,更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除了尋求學校圖書室的協助以外,也應該著手規劃班上的閱讀活動。以閱讀的來料來說,班級書庫的補充是必要的,經費應該是每一位級任老師所遇到的第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以提請每年舉辦的班親會討論,可以每一位家長繳交費用來購書,也可以號召有能力的家長捐款、捐書,以筆者的經驗,每一年都能募得數千元,用來充實班級圖書。選購圖書的時候,要注意任教年級學生的身心發展,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學生選購的書籍就應該有所不同。各文類的選擇也應當注意,不要全部都購買小說,或全部都購買繪本。如此搭配,不妨以兒童文學的分類為基準,再略作調配。

級任老師也可以自行推動班級共讀,由班費支出,配合月考,購買班級人數一半的圖書作為月考獎勵,看完以後,再請學生借給另一半的同學,最後每人書寫心得或是上台報告,都是可行的方式。如此一來,一個學期最少會有兩到三次的班級共讀經驗。

誠如前面所探討過的,閱讀不應該僅止於書籍,影片的觀賞亦是閱讀活動的一種。教師不妨從學校圖書室選擇影片,作為推動閱讀活動的素材,隨機進行閱讀的指導,如此必能讓學生的閱讀營養更加均衡。

 

 

分享:
:::

教學錦囊

閱讀就是給學生一本書--談閱讀的材料
「項羽要不要回家鄉」談四年級閱讀理解之迷思與策略
有效教學的策略
戰?爭?不!我要認真過生活。--本國語文8年級教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