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神岡區圳堵國小王勝忠主任 03/08/2021 769 點閱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圖片1)

 

書 名: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作 者:王勝忠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2019年10月17日

學會思考,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 !

你還在想如果你有一座新冰箱裡面要冰什麼嗎?

  今年的大學學測剛落幕,谷歌搜尋關鍵字第一名就是冰箱,一時之間大家討論的話題就是如果你有新的冰箱你要冰什麼呢?這個話題蠻有趣的,確實符合素養導向教學的精神,就是要能夠將教學融入於生活之中,冰箱就是生活中大家最熟悉的家電用品之一,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就算奉行君子遠庖廚的人,也一定到過便利商i店選購過飲料或是冰品,所以這樣的題目對於高中生而言,寫來並不困難。

  然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快速的構思決策,想好寫作的方向及寫作的題材及內容,這就要看平時準備的工夫了,快速思考及系統性的思考在此就派上用場了。如果能夠從冰箱連結到生活,然後從實體物品的書寫,昇華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連結,那麼要將這篇大學學測作文寫好並不困難。重點就在於思考方法,如果要有效的連結與構思,不妨就從思考的方法來切入學習,除了在學習上可以更有效率之外,未來在職場工作上也會因為熟悉系統思考,在問題解決上會更有方法,做起事來更有效率。所以我說,學會思考,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就開宗明義的說:「這是一個思考力決定成就的時代。」思考力決定了未來的競爭力,當你會思考就已經決定勝負了。許多人不喜歡思考,更不懂得如何有效的思考,因此遇事不知變通,也無法通盤解決事情,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

  「芬蘭」的教育享譽國際,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其中包括想像力、邏輯推理能力、表達能力與批判能力,就是要培養出能思考、會表達,且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思考力」是帶得走的能力,有必要從小培養,讓孩子透過有效的思考,來進行學習會更有競爭力。

  在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這本書中介紹幾種常見且好用的思考法:

一、3W:也有人稱之為「黃金圈」,用以討論「是什麼」、「如何做」、「做什麼」。

二、4F:四個F分別為,事實、發現、感受、發展。

三、魚骨圖:魚骨採概念的意象,魚頭是方向與目標,魚骨有主要的骨幹,也有分支,用以說明主要與次要的內容,透過魚骨的示意,讓人清楚明瞭,另外有方向性,是一容易理解的思考方法。

四、曼陀羅思考法:又稱為九宮格思考法,主要有兩種,其一是從中間向外圍發散的思考方式,用以開闊思維脈絡;另一為從中間序列式向外繞圈前後關聯的思考方式,用以依照目標找出方向策略的思考。

五、心智圖:依照大腦思考模式來發展的一種思考方式,以一主題來進行思考方向,無限延伸,所延伸出的每一主題,又可獨立成為另一主題,藉此來做發散式的思考。   

  透過這幾種思考法的訓練,可以觸類旁通,不但思考可以更快速,也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事情的解決,不管是用在專案討論或是課堂的學習,都是很棒的工具。如果你想更有系統的了解思考與寫作,建議你可以從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這本書來當作入門參考書籍,透過書中的講解與引導,可以讓你快速掌握有效思考的奧秘,當然未來在學習與考試的作文科目的表現上,一定會有亮眼的成績。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重慶潮汐》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比句點更悲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