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重慶潮汐》

南區樹義國小盧詩青主任 03/08/2021 760 點閱
《重慶潮汐》(圖片1)

書名:重慶潮汐

作者:吳鈞堯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漂流處、莫趁潮汐。作者吳鈞堯書寫著重慶南路淵雅風流,見證書店街興衰流變。猶記得年輕時逛書店是文青的時髦事,在求知若渴的年代,一路晃著半天的巔簸平快火車,見了重慶南路的商務印書館、建宏書局、三民書局、東大書局、儒林書局、世界書局……,如飢渴般大肆搜刮獨家書籍,總是帶著厚重的書,心滿意足地踏上返家遠大夢想之途。

  「2020臺灣文學獎」金典獎黃麗群評審老師對本書的入選評語寫道:「曾因編輯工作而長期在臺北市重慶南路活動的吳鈞堯,以散文與攝影記錄下街道上遠遠近近的回憶,文字和緩有節奏,具備自成一格的輕快,二十篇作品的輕重編排亦讓閱讀經驗生動彷彿在重慶南路漫行。」吳鈞堯筆下的重慶南路有著纏綿的記憶,記錄著他與許多人以文學認識、結緣的勇敢追夢日常。重慶南路書店街猶如逝去的青春歲月,「日子如潮、時間如汐」,書店若是一種產業,儘管已經一間間倒閉;大家更關心的是,閱讀如果是一種產業,會有衰竭的一天嗎?

  吳鈞堯將一條路寫成一條河,河在時間裡面蔓延,也把世界切成了兩個面,老的重慶南路那一面,新的重慶南路那一面,而他仍站在路的這端眺望彼岸,於是這條路有了雙重的臉。「明星咖啡」是俄羅斯貴族、軍官於1949年創辦,〈明星咖啡館談文學明星〉是書中亮點,知名作家如:駱以軍、白先勇、黃春明、王文興、歐陽子、陳若曦……,在啜飲咖啡氤氳,完成現代文學經典。吳鈞堯認為周夢蝶屬仙氣,黃春明很俠氣,龍應台是貴氣,文學巨擘在明星咖啡館淬鍊。另外,昔日出版《未央歌》的商務印書館成了低調華麗旅館,外牆仍保留原本鑄字「商務印書館」,正如黃舒駿所唱:「你知道你在尋找你的藺燕梅……你知道你在……你知道你在尋找一種永遠。」

  從作者視角窺見交織時空的立體紀事,在〈你也來了〉,描繪的總統府,「馬路寬,垃圾絕少看到,風景跟樹都變得方正,彷彿不允許雀及蝴蝶,往那頭飛。如果權力有形狀,該長得像包青天奮力一拍的驚堂木」「經過總統府,常會訝異它的沉默。府無語、警衛無聲,只有來往車輛如燕,噴吐幾口悶氣,馬上消失。再怎麼仔細凝聽,都是沉默。」警戒巍巍的總統府勾連當兵時期的許兵,軀骸、聲音連結到白先勇《孽子》背景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這三條記憶支線因著重慶潮汐再度翻湧。

  【宋】周邦彥:「願春暫留,春歸如過翼。一去無跡。為問花何在,夜來風雨,葬楚宮傾國。…… 漂流處、莫趁潮汐。恐斷紅、尚有相思字,何由見得。」隱含詞人自己的身世遭際之感。詞作下片著意刻畫人惜花、花戀人的生動情景。「神曲曾在今在永在」,重慶南路書店街有著迷人的花香微笑,記憶裡閱讀的包圍,把過往的、當下的,都煨得溫暖,充滿紀念。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重慶潮汐》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比句點更悲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