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新社高中郭茗榮主任 03/08/2021 778 點閱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圖片1)

書名: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作者: 藍偉瑩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3日

  108學年新課綱正式推動,各校無不針對校本課程預作準備,學校首先從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等擴散討論到共識凝聚,以此為定軸座標,遂以開展符合學校需求的課程地圖,組織成員將學生圖像指標有順序脈絡地配置到各個學期,使得各項課程有其素養能力發展的依據,再來針對各類課程進行課程設計。問題來了,現職老師在師資培育階段較少接受課程設計的學習,面對課程研發難免有其擔心與壓力,因此若可提供理念、策略與實作經驗,對於現場教師則是雪中炭,《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一書正是藍偉瑩老師從千場研習工作坊中,兼顧理論與實務的淬鍊精華之作。

  此書共分六章,頭尾二章說明教育須因應現實環境進行體質上的調整與改變,其中倡議「不改變就淘汰」與「改變是新常態」的心智模式轉變,且呼應總綱內終身學習的重要性,教師秉持其教育哲學,在紛亂的教育現場不致隨波逐流,而教師不僅是教學的專家,更是學習的專家,解構自身的思考自動化,才可意識到學生面對真實世界所遭遇到的困難,站在學生的角度安排適當的情境與鷹架,鋪陳教學節奏,引導學生對外界世界進一步的探究;再者,人遇到困難時,要先區分是困境還是問題,前者可能因為環境結構因素一時間找不到解答,後者則有相對應的解方策略,在教育現場遇到的困難,得先釐清是困境/問題,確認問題才有覺察現象、定義問題、解決問題與省思評鑑等歷程發生,一如學生的學習歷程。

  第二、三章則是進入課程設計的巨、微觀,領域/學科的素養課程首先說明學習經驗的意義,再進入關鍵因素-學科本質、學科思維以及情境脈絡的意義與設計,第三章的跨領域設計論述課程的類型,以及提供真實情境的脈絡理念,接著才是課程設計的流程,包含課程目標、大概念選擇、表現任務、課程脈絡架構與評量規準等。

  完成課程架構與各周單元設計後,第四章則是課程真正落實關鍵-教師的提問引導,經過適當的提問設計,才可促進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思考,且經由協同教學的安排,教師亦與學生共學,經由「聆聽、對話與反思」等過程,不斷反覆精進,培養學生真正帶著走的能力,而此時的課堂,並非只是一門教師「下指令」的一對多課程了。

  面對以上的挑戰,教師唯有合作才可讓一群人走得遠,走得有效能,教師理解社群的真實意義,透過理念的認同,設定社群的短中長期目標,合作互補,營造一份安心自然的對話氣氛,以學習成效為討論焦點,為每一位學生創造更優質的課堂與學習,唯有如此,教師才可掌握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要素。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重慶潮汐》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比句點更悲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