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比句點更悲傷》

烏日區旭光國小楊郁慧老師 03/08/2021 761 點閱
《比句點更悲傷》(圖片1)

書  名:比句點更悲傷

作  者:大師兄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2019年09月26日

  隨著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死亡似乎變成更常見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生命消失。而這,成為了我重新看待生活、觀照生命的契機。

  接觸這本書的起因,要從作者第一個作品《你好,我是接體員》說起,「接體員」指的是殯儀館的接體人員,也是作者的工作。書名看起來有點靈異、有點驚悚,但實則充滿了幽默,就像作者開頭就有提到他的前一份工作是便利商店店員,剛開始在殯儀館上班時,常常差點把「歡迎光臨」喊出來,好險都忍住了,但在接電話時就會破功,「這裡是殯儀館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請問我家死人你在高興什麼?」又或者像他和誠實的警衛大胖之間的對話,不知不覺間就笑中帶淚的看完了作者第一本書。

  接著看到了作者第二本著作《比句點更悲傷》這本書,更多的是作者分享長照經驗以及在殯儀館服務的經驗,帶領著我們去思考關於「死亡」的議題,這些故事,有些溫馨、有些無奈、有些嘆息、有些感動。有年輕人因不被父母了解而自殺的故事;有臥病的老父親死亡,長期看護的大哥大嫂被弟弟妹妹們痛罵的故事;有得不到親戚體諒,但實則同樣悲傷的二兒子的故事;有將自己的人生奉獻在家庭,直到後來自己精神出問題的故事;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也有作者的親身經驗……每則故事,看似遙遠,卻貼近實際生活。

  如果句點是死亡,那比死亡更悲傷的事情,又會是什麼呢?而作者在自序裡提到他的心願:「願我一生是肥宅,不帶遺憾入棺材。」把握並珍惜當下,學習做個滿足的人,是否能將遺憾減到最少呢?生死有命,也許我們沒辦法掌握生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的生命更精采充實,享受每一個時刻,好好的愛自己和愛那些在意你、對你好的人,好好活著,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分享:
:::

書香共聞

《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
《重慶潮汐》
《王勝忠老師超高效寫作課》
《比句點更悲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