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解鎖幸福密碼--許坤富校長

霧峰區復興國小伍珮鈴主任 03/08/2021 744 點閱
許坤富校長(圖片1)
許坤富校長

  「哇!聖誕老公公駕著雪橇來了,真是特別又有趣。」看到小朋友的笑臉,就是校長最開心的事。許坤富校長是一位認真的教育領導者,為了學校的願景「健康成長、快樂學習」,他不斷的努力,也影響了復興國小團隊。復興國小屬於非山非市的學校,全校學生的人數在100人以下,是典型的小校,因著學生人數少,希望這些孩子能有多一些資源協助,申請多一些活動來幫助他們擴展視野,增加生活經驗。

  最近的一本暢銷書「與成功有約」提到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其中這七個習慣「主動積極」、「以終為始」、「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彼解己」、「統合綜效」和「不斷更新」,真心覺得校長就是典型的高效能人士最佳實踐者。

習慣一:主動積極~主動自發,選擇做對的事情,決定自己的行動、態度與情緒。

  和校長相處六年多來,沒有看過校長發脾氣、責怪他人,他總是平心靜氣的對待每一樣人事物。任何事情校長總是主動積極,將學校當成自己的家,巡視校園時撿拾垃圾,並將東西物歸原位。日前學校收到水費增加的通知單,校長也馬上請總務處人員及廠商來巡查水管管路及水塔,找到了漏水的原因,解決了問題。

習慣二:以終為始~凡事先設定目標、做好計畫,並且始終堅持。

  校長知道閱讀能讓孩子的語文能力更進步,並增廣見聞,於是帶領同仁參加了明日閱讀計畫,並推行MSSR,每天早上安排20分鐘的身教式持續寧靜閱讀,以身作則的到各班陪讀,也推動家庭的MSSR,讓閱讀的習慣也能推廣在家庭當中。

習慣三:要事第一~會規劃事情的優先順序、訂定時程表,然後努力按時程進行。

  103學年度校長來復興的第一年時,學校要接受友善校園評鑑,他馬上閱讀所有的資料,熟悉學校在評鑑向度的努力,並代表學校報告成果,最後我們獲得優等的佳績,並接受教育局的表揚。104 學年度,學校接受亮點發展校務評鑑,在校長領導之下,學校也獲得佳績:行政管理、學生學習及環境營造向度獲得優等。在籌劃60週年校慶時,他有計畫的引導各處室的準備工作,重新整理學校歷史,舉辦各樣比賽,也成立了校友會,校慶當日好多校友、退休老師及曾經服務過的替代役都回來聚會,場面非常溫馨。

友善校園績優學校,左二為許坤富校長(圖片2)
友善校園績優學校,左二為許坤富校長

習慣四:雙贏思維~尋求的是所有關係中的互惠和相互尊重。

  為了減輕家長的負擔,校長常去民間機構及企業進行募款,幫助弱勢學生參加才藝社團及課後照顧的費用。校長與家長、志工以及社區人士都能保有良好的關係,就連之前在學校服務的替代役要結婚時,也回來找校長一起拍照,感念校長對他關心與照顧。

替代役與坤富校長合影(圖片3)
替代役與坤富校長合影

習慣五:知彼解己~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與感受,努力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當各處室組及同事之間有些需要協調的事情時,校長會先傾聽大家的意見及想法,並提出最佳的解決之道。面對學生的問題也是如此,上學期有一位新生在開學時時常不願入校,校長也陪伴孩子,並和老師及家長討論方法,安撫孩子的情緒,幫助他入學學習。

習慣六:統合綜效~尊重別人的長處,努力向他們學習。

  在我107-108學年度擔任總務主任時,感謝許校長指導我完成需多招標的工作,在工程執行時,也會留意工程進度,並提醒我許多工程相關的需知。在校長到復興的六年以來,定期召開主管行政會議,讓大家提出意見,凝聚團隊合作的力量,讓學校事務進行得更順暢。

習慣七:不斷更新~在生活領域當中,努力尋求身、心、腦、靈四方面的平衡,並且不斷提升自己。

  106學年度學校開始申請並參與12年國教課綱前導學校相關計畫,許校長總是跑在最前面,帶領著我們重新審視課程設計的內容。許校長以身作則,這六年多來,每個學年度都會進行一場公開授課,且選擇不同年級,他讓同仁們感受到在教學中能不斷更新,提升自己。校長也會去參與老師的公開授課,給老師一些鼓勵。

坤富校長公開課(圖片4)
坤富校長公開課

  許校長已經在復興國小已經六年多,雖然很希望校長能繼續留下來陪伴我們,但最多也只能到八年。感謝校長這幾年對學校的付出,解鎖復興師生的幸福密碼。

分享:
:::

人物特寫

潭秀的幸福推手--江家豪主任
膽大心細的護「花」使者--陳佐誌老師
解鎖幸福密碼--許坤富校長
悠揚的管樂靈魂--黎文忠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