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悠揚的管樂靈魂--黎文忠老師

大甲區文昌國小陳玠瑾老師 03/08/2021 1225 點閱
黎文忠老師(圖片1)
黎文忠老師

  在十二年前,黎文忠老師來到文昌國小擔任管樂團的低音號老師,他留著口字鬍,不多話的他具有一份威嚴感。十年前,他答應學校的請求暫代指揮老師,當天,平時讓老師們傷透腦筋的孩子,竟專注地吹奏了兩個小時,沒有噪音,空氣中只瀰漫著悠揚的樂音!此後,學校正式聘任黎老師擔任樂團指揮,帶領學生進行一堂堂扎實的管樂合奏。

106、107、108年全國學生音樂決賽優等(圖片2)
106、107、108年全國學生音樂決賽優等

  雖然合奏課每週只有兩個小時,但在構築音樂的過程中,黎老師會提醒孩子要有良好的態度,他要求學生認真吹奏每個音符,同時要聆聽他人並與人合作。除此之外,黎老師也時常抓住機會鼓勵孩子勇於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黎老師展現出樂觀善良的思維,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樂團的學生漸漸地積極向上並具有高度的向心力。黎老師雖是樂團指揮,但說他是學生的人生導師也不為過。

黎老師賽前指導學生(圖片3)
黎老師賽前指導學生

  黎老師帶領文昌國小管樂團參與文化音樂季的演出及學期末的成果發表會,更在音樂比賽中贏得佳績。比賽時刻,當緊張與壓力快要淹沒學生時,黎老師堅定的神情與語氣是孩子們的最佳浮木。「等等上台看我!大家一起吸氣、吐氣、吸氣、吐氣。」在黎老師溫柔而堅定的指導下,帶領學生獲得一次次的優等與特優,陪伴孩子挑戰自我,贏向全國賽的高峰。

102年、103年、104年、105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決賽特優(圖片4)
102年、103年、104年、105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決賽特優

  當鳳凰花開,畢業音樂會時,在學生彩排完,燈光亮起前,黎老師總會留在舞台上把一支支譜架調整到學生看譜最適合的高度,然後到後台一一叮嚀孩子們各自留意的地方。這一點一滴成就了管樂團感動的樂音,也溫暖了每一個孩子、家長及老師的心。感謝老師的付出,讓我們可以跟著指揮棒優遊於美妙的音符,感受流轉於音樂中曼妙的婆娑舞姿。

分享:
:::

人物特寫

潭秀的幸福推手--江家豪主任
膽大心細的護「花」使者--陳佐誌老師
解鎖幸福密碼--許坤富校長
悠揚的管樂靈魂--黎文忠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