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

烏日區東園國小廖翎雅老師 04/14/2021 891 點閱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圖片1)

書     名: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

作     者:王宇清、翁裕庭(黃羅)、 陳郁如、郭瀞婷、鄭宗弦、寵物先生 

繪     者:九子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2019年7月27日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由六位作家所著的六個獨立小故事所組成,此六篇篇名分別為:〈鬼聲〉、〈驅魔偵探與食罪者〉、〈靈羊〉、〈智人,你還在地球上嗎?〉、〈偵探鼠王:百萬手鐲失竊記〉以及〈蝠爾摩斯的飢餓〉。故事中有以動物為主角或以動物設定為關鍵角色的設定與書名頗為契合。

  劇情的設定上十分多元,以下分就各篇簡介內容及分享心得。〈鬼聲〉以國小高年級生為主角,以偵查的角度深入故事,將劇情步步推展開,劇情與社會現象結合,點出獨居老人在社會上所遇之困境,從另一個角度點出老人身體上的不便而提升青少年對他人的同理心。〈驅魔偵探與食罪者〉雖以看似迷信宗教問事方式切入故事,實際表達的內容卻是實事求是,實地去查搜尋資料、訊息,抽絲剝繭的瞭解事情的真相後,再以宗教的儀式,讓具有宗教信仰的委託者安心,內容講述到青少年遇到性騷擾或猥褻時是否能正確的判斷及反抗。

  〈靈羊〉則搭上了「穿越」風,感覺與偵探主題的連結較弱,但內容提到利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找尋解決問題的答案方法,倒是與現今教育強調的素養導向理念相當貼近。〈智人,你還在地球上嗎?〉和〈偵探鼠王:百萬手鐲失竊記〉是以動物作為故事中的偵探主角,一則講述了環境生態保護的議題,另一則類似料理鼠王,用著小老鼠聰明的腦袋去辦案查事。最後,〈蝠爾摩斯的飢餓〉篇名即點出了故事中破案的關鍵,內容提到的動物走私買賣問題,也供喜愛購買小動物飼養的青少年,一個反向思考的機會。

  這本好書推薦給您,帶領孩子一起閱讀故事主題進行探索,分享每一段故事的內容特色,進而引領孩子進行閱讀和思考。

分享:
:::

書香共聞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
《最勇敢的人—把勇氣找回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