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

南區信義國小何筱敏老師 04/14/2021 566 點閱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圖片1)

書名:和自己,相愛不相礙: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愛的正念生活

作者:郭葉珍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31日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是一本可以靜靜陪伴你的好書。翻開它,你將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找出問題根源,並進而擁抱自己與世界。

  作者郭葉珍,現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原先是個無憂貴婦,但經歷老公財產蒸發、離婚自保、單親撫養後,變成了為五斗米折腰的「跪婦」。而現在是學生、家長、老師們最信賴的諮詢對象。那些曾經看起來是挫折的經歷,如今都成了生命中的養分,滋潤了自己,也滋潤了讀者。

  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為了追求更快樂、更幸福的日子,付出許許多多的努力,認真讀書、考上好的大學、得到一份好工作,無止盡的追求,只想讓自己過得更美好、更富足。然而,到底要追求什麼?才能得到終極的滿足與安歇呢?作者透過一篇篇生活中的小故事,真實又幽默地告訴你:

  不用追。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愛。

  沒了有事沒事、沒了得到失去,

  滿足與安歇就發生了。

  原來快樂幸福並沒有太複雜,只需好好吃、好好睡,就行了。正視每一個當下,這一秒你就可以過著全然豐盛的生活,慈悲自己、寵愛自己,享受被自己所愛的感覺。

  好好愛自己,是需要練習的。有時候,我們對自己有著太多的期待與苛責。要求完美的標準,讓我們不斷批評自己。其實,接納自己,才能讓心自由。作者引用電影《功夫熊貓》裡龜大仙Oogway所說的一句話:「你太在意過去和未來了。過去是歷史,明天是個謎,而現在卻是個禮物。」而且你注意到了嗎?在英文中,現在和禮物都是「present」這個字。過去再好再壞,都不會回來了,除非你的心自己跑去翻垃圾桶;而現在就是個禮物,你要什麼樣子的生活,它就會是什麼樣子。所以謹慎選擇你的念頭,你的注意力。我們可以決定讓每一個細胞都浸泡在仇恨或怨懟中,也可以讓每一刻的呼吸都是自由的。

  注意力在哪裡,心就在哪裡。你知道自己的注意力在哪裡嗎?你決定把自己的心放在愛裡嗎? 

  我們的生命因為愛而無比珍貴,我們享有了好多好多的愛,但在這些愛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愛。你知道怎麼從心底寵愛自己嗎?來讀《和自己相愛不相礙》吧!這本書將帶著你和自己談一場溫柔、自由的戀愛!

分享:
:::

書香共聞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
《最勇敢的人—把勇氣找回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