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大里高中劉素豐主任 04/10/2021 518 點閱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圖片1)

書名: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古文閱讀的推廣,在講究速食的潮世代,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一講到「國學」二字,學生們幾乎是以應付考試的心態來面對。國文課本上那些文謅謅的古文,縱使它們都是經典篇章中的經典,大考出題率最高的名家之作,卻仍然讓學生感到頭痛不已。本書是宋怡慧老師,以她多年的教學經驗、專業國學知識及風趣生動的文筆,精心撰寫的一本兼具趣味與知識的新潮國學書。

  原來二千多年前,孔子就已經用素養課程,圈粉來自各國的三千學子。他是地表最強的國際學校總裁,教師界的網紅。

  有天才學霸之稱的蒲松齡,除了初試啼聲的童子試之外,往後的科舉之路卻是屢試屢敗,生活窮困潦倒,但也因為考場官場失利,反而讓蒲松齡完成一部充滿異次元空間想像的《聊齋誌異》。

  第一名的圈粉高手蘇東坡,他用儒釋道解人生的憂,用也無風雨也無晴解生命的惑。因為「一肚子的不合時宜」讓他屢遭貶黜,可他卻活得自在瀟灑,雖不完美,卻是好感度最高的潮男。

  安靜做自己的司馬遷,他是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的「壯遊」實踐者,他忍辱負重,用恆毅力寫下地表最強的《史記》。

  予豈好辯哉的孟子堅持談仁說義,在那充斥名利的戰國時代,舌戰群雄,最後竟成了戰國奇葩說擂台賽的盟主。

  亡國之君的李煜陰錯陽差登上王位,這個因詞而生的佛系雅痞皇帝,犧牲己身自由,換取黎民片刻平安,且在詞壇掀起士大夫詞的一代詞聖,其一生成敗得失,就留待後人論斷了。

  李斯利用聰明的溝通,經營個人的品牌。一篇〈諫逐客書〉,李斯的說話術讓他贏得主管緣,並且成功保住了飯碗。

  史上最萌的國民女神—李清照,她是宋詞婉約派的代表,闋闋都是經典首選。她不只做自己,還能引領時尚風潮;她置身在男性詞壇中,仍傲然地綻放亙古耀眼的光芒。她是人們心目中永遠的女神。

  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在「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社會階級分明的東晉,他雖也曾想濟世救民,但終究成了一個勇敢做自己的超凡厭世隱者。 

  元曲四大家之首的關漢卿,他是元曲夜空中最閃亮的一顆星,他是落魄儒生變身為編劇高手的典範,他是東方的莎士比亞。

  家喻戶曉的《琵琶行》作者白居易,在還沒有互聯網的古代,他就懂社交紅利的重要,懂得用社交傳播個人理念,掌握文壇火紅話題,有他在的地方絕無冷場。

  屢考屢敗,屢敗屢戰的宅男歸有光,被視為早慧天才的他,偏偏考運欠佳,但他用自己的人生證明:天賦是靠刻意練習的,成功是留給努力的人的。

  十二位最潮的古人物、十二篇最潮的生命故事,原來「國學」也可以如此新潮又有趣,閱讀古文也可以這樣輕鬆又容易。

分享:
:::

書香共聞

《國學潮人誌,古人超有料》
《和自己相愛不相礙》
《動物星球偵探事件簿》
《最勇敢的人—把勇氣找回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