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領域雙語教學在頭家

潭子區頭家國小林昀潔主任 04/08/2021 1026 點閱
  立足頭家,雙語精進,接軌國際

  面對全球化及國際化浪潮,行政院為提升國民英語力以增加國際競爭力,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以英語教學為校本課程,於每日晨間進行英語系列活動,包含每日雙語晨讀、英語教學公播10分鐘、每週三句英語例句、師生朝會互動式英語對話、英語每週檢測、導師英語時間以及每週外師英語繪本導讀,除了搭配英語科任教師授課之外,本校學生同時使用3套英語教材。此外,為了拓展國際視野,更藉由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平台,持續引進國際志工,進行全校親師生國際教育與文化交流。

雙語跨領域教學在頭家(圖片1)
雙語跨領域教學在頭家

  為了開創本校雙語軟實力,提供學生多樣性雙語教育體驗課程,培養核心素養及對語言學習的興趣,從109學年度開始,五年級推動跨領域的雙語教學,以英語為溝通元素,融合在藝術與人文的學習內容,建置雙語情境,營造實體與數位雙語教學溝通的學習情境,讓學生能流利的運用兩種語言學到學科的內容,設計豐富又結合生活情境的課程,讓學生將英文作為學習的工具,活用所學。

頭家國小跨領域的雙語教學(圖片2)
頭家國小跨領域的雙語教學

  由藝術與人文領域汪永宜老師與英語領域盧姿穎老師進行共備自教的雙語教學模式,安排五年級各班每週二節美勞課進行雙語教學,結合藝術與校訂課程,透過班服的LOGO設計、利用漫畫畫出家庭成員、有趣的文字等單元,課程特色為透過自然而然的方式輸入第二語言,讓學生進入藝術作品賞析領域與學習創作技巧。五年九班學生蔡菡珆在雙語課程結束後回饋:

  I learned a lot about art this semester. I know how to draw comics. Comics are an interesting way of communication. Comics can be divided into multi-frame comics and single-frame comics. I also learned how to observe light and shadows. Where there is light, there will be shadows.

藝文領域與英語領域的雙語教學(圖片3)
藝文領域與英語領域的雙語教學

  「營造多元化學習環境,提升小頭家英語能力」是頭家國小的初衷,而將英語作為學習各領域知識的工具,並在教室建立真實、著重溝通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將英語用於日常,是我們的展望。

     We are on the road to bilingual education.跨領域雙語教學在頭家(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帶著決心與勇氣改變歷史
天行健 健行創客任我行
跨領域雙語教學在頭家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