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葫蘆多肉綠花園--17區的改造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教育志工隊長鄭義忠 04/09/2021 540 點閱

  葫蘆墩國小志工隊綠美化組是在106年9月成立,初期整理校園,發現一堆遍布各樓層、只見枯草廢土、內部長81cm、寬37cm、深38cm的笨重水泥盆。我們尋覓一處很少人會到的校園角落,將17個暫時用不到的水泥盆集中收藏,而這校園一角就被綠美化組叫作17區。

  在學校全力支持與綠美化組素琴組長的帶領下,以往組內夥伴對校園環境的整治多以綠化為主,17區的改造是想將其提昇至美化層次,計畫作法是多肉組盆。以水泥盆為單位,採用臺灣各縣市特色、電影或動漫內容做主題來設計組盆。

綠美化組志工整理花盆(圖片1)
綠美化組志工整理花盆
綠美化組志工試種多肉植栽(圖片2)
綠美化組志工試種多肉植栽

  為了盡量節省花費,我們啟動募植栽、募瓷偶(造景飾物)活動。透過志工夥伴芳瑜的朋友群,我們募得大量的多肉植栽。看到他們親送校園、或遠從花蓮寄來,真的讓人感動。

綠美化志工導覽多肉組盆(圖片3)
綠美化志工導覽多肉組盆
學生參觀多肉綠花園--17區(圖片4)
學生參觀多肉綠花園--17區

  綠美化組的夥伴們一起來做該區的環境整理、牆縫補強;上網得知多數的多肉植栽為淺根植物,因此在介質深度上可以減量使用。秉持著減料但不偷工的原則,先將17盆裡的砂質盆土完全清出,底盆改舖保麗龍、保特瓶,確保疏水良好就行。中層使用等量多肉介質混合原盆中沙土,上層使用大量多肉介質混合少量盆中沙土,接下來便開始試種募得的多肉植栽。組盆期間美工專員(素琴組長的千金)的加入與鼎力協助,結果成品令人驚艷。所以我就請素琴組長和她的女兒繼續將組盆上色,成品一件件出爐──佛牆、葫蘆墩讚、海岸礁岩、遊艇、涼亭、路標、遠的要命城堡,每個組盆都令人目不暇給。最後17個有主題名稱的多肉組盆,外加大仙人掌盆、樹屋(取名祕密基地)就在大家忙碌辛勞、時光推移中逐漸完成,成果終於能呈現在葫蘆墩國小的師生眼前。

多肉組盆--侏儸紀公園(圖片5)
多肉組盆--侏儸紀公園
多肉組盆--海灘同樂(圖片6)
多肉組盆--海灘同樂
多肉組盆--春風不度玉門關(圖片7)
多肉組盆--春風不度玉門關
多肉組盆--送禮囉(圖片8)
多肉組盆--送禮囉

  在與學務處張淵菘主任商討後,決定結合學校科學普及知識教育,志工負責搜尋所用多肉植物名稱,總務處負責後勤支援,在每一組盆後面懸掛名稱圖卡,讓參觀的師生可以容易辨識各式多肉植栽,以利進一步深研學習。

學生與綠美化組志工在17區前合影(圖片9)
學生與綠美化組志工在17區前合影

  從募集各式材料、自製相關小配件到最後組盆,校園內這一塊等同一間教室大小的狹長區域,可是集合許多教育志工的愛心與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期盼葫蘆墩的孩子們能用眼看、用心欣賞,勿動手任意破壞,好好愛護它,為自己也為以後的學弟妹保留這一塊美麗的校園一角。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好夥伴--大忠跑射隊指揮官
和平的泰雅語言傳承之寶--比黛牧師
小葫蘆多肉綠花園--17區的改造
三好推行有雲水 書車蒞臨飄書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