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好夥伴--大忠跑射隊指揮官

大肚區大忠國小蔡景雲組長 04/08/2021 725 點閱

  每當和朋友提及要帶校內「跑步射擊隊」去比賽時,他們總會異口同聲的問:「什麼是跑步射擊隊?」我說,就是一種跑步加上射擊的運動,不過射擊所使用的不是裝有火藥的槍,而是雷射槍。朋友一知半解時,我便秀出手機內的照片,津津樂道的和他們分享這項尚未普及的運動,而大忠國小的師生卻耳熟能詳。

學生參加全國城市盃跑步射擊錦標賽(圖片1)
學生參加全國城市盃跑步射擊錦標賽

  本校跑步射擊隊的兩位教練皆是校內學生的家長,也是一對夫妻,為了創造孩子更多的可能,總在工作之餘,花大量時間訓練、思考如何凝聚團隊精神、關心隊員生活學業近況,以及聯繫隊員的家長,希冀他們能多鼓勵孩子。跑射隊的孩子們像是多了一對父母,加倍收到成人對他們的關愛。

教練細心指導(圖片2)
教練細心指導

  訓練過程中,曾有位新加入的二年級生,因無法負荷加重的體能訓練萌生退意,男教練得知後,非但沒有責怪他挫折忍受力不足,反而檢討自己是否需要針對低年級孩童調整訓練模式,以玩遊戲的方式讓低齡層能循序漸進練習!而女教練則是在孩子想放棄時鼓勵他,即便沒有參賽,還是邀請他一起來和選手們團練,並積極和他的媽媽溝通,請媽媽督促孩子在家持續進行自主訓練,也要多給孩子鼓勵。結果,他很喜歡改變後的訓練,接受教練每日所開的菜單:跳繩、緩跑、間歇跑、馬克操、跳高低欄架,體能漸入佳境,有服用過動藥物的他,每每在射擊受挫時,會惱怒、自我否定,但現在,滿靶次數頻繁,甚至還能指導同學,告訴他們射擊準心在哪裡?教練們能站在孩子的角度設想,並精心思考如何讓隊員們維持訓練動力,那份心意,在潛移默化中,讓孩子有正向的改變,符應了運動不僅訓練出專長,也能培養出一個人的堅毅性格。

射擊隊練習情形(圖片3)
射擊隊練習情形

  為了讓隊員們更有向心力,教練們會利用假日帶隊員到各地爬山,鍛鍊體力,增加彼此間的互動,家長們也熱情參與,情感交流不在話下;週三下午,教練會請有空閒時間的隊員到教練家中練習;月考前夕,教練會印自製的考卷讓隊員帶回作答,隔日繳交後批改,幫忙進行課業複習……。教練們點點滴滴的辛勞付出,造就了「大忠國小跑步射擊隊」的輝煌成績,也為每位隊員創造了許多不可磨滅的精采回憶。

  團隊訓練的指導本就非常辛苦,運動團隊的指導更是如此。除了要忍受風吹日曬之苦,更要細心處理學生心理與生理的適應問題,在教育的路上能有此好夥伴,確實是學生之福。

分享:
:::

教育夥伴

教育好夥伴--大忠跑射隊指揮官
和平的泰雅語言傳承之寶--比黛牧師
小葫蘆多肉綠花園--17區的改造
三好推行有雲水 書車蒞臨飄書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