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故事讓國字教學變有趣了

沙鹿區公舘國小張孟蓉老師 04/07/2021 694 點閱

  筆者擔任教學工作剛屆滿二十年,在這些年的教學生涯中,大多擔任低年級導師,深切體認到生字教學的重要性。小一新鮮人剛入校園,經過十週的注音課程後,便開始進入國字教學的新世界,若是能在低年級階段打下良好的國字基礎,對於語文學習將會有莫大的助益。

  那麼,該如何進行有效的國字教學呢?小一的孩子不脫稚氣、充滿奇思妙想,若是將國字教學融入有趣的故事,豈不是個好方法?於是,在多年前,我便嘗試將故事融入到國字教學裡,使孩子們在學習生字時能「望字生義」,甚至還會心一笑。因為陪伴著他們的是滿滿的生字部件人物以及充滿想像力的故事。

將不易記憶的部首想成一個個親切的稱呼
將不易記憶的部首想成一個個親切的稱呼

  以下將分享筆者在國字教學上的實例。首先,將許多不易記憶的部首想成一個個親切的稱呼,例如:

(一)隹~小隹隹

(二)攴~小攴攴

(三)辵~小辵辵

(四)豆~豆豆先生

(五)寸~寸寸法師(有日本一寸法師的故事)等。

  接著是關於生字的故事舉例如下:

(一)吃喝玩樂:「吃」~用嘴巴吃,在斜斜屋頂下,有一個以前讀乙班的乞丐在吃東西;「喝」~用嘴巴喝,在太陽下,有一個人包在房間裡,坐在沙發上喝飲料;「玩」~有一個王子喜歡玩幾元幾元的遊戲;「樂」~白雪公主在樹上ㄠ來ㄠ去很快樂。

(二)進去:小隹隹和小辵辵進去一塊土地上和小厶厶見面。

(三)點頭:「點」~小黑有兩顆眼珠,站在土地上,牠有四隻腳,在地上點點點,占領了這塊土地;「頭」~豆豆先生不愛看書,看到不知第幾頁就一直點著頭打瞌睡。

(四)太陽:「太」~有一個大大的太陽在吐舌頭,「陽」~班上的陳同學在太陽下用一隻手擋住太陽說:「請勿看太陽,不然眼睛會受傷。」

(五)新/親:「新」~蠟筆小新立正在樹木上玩樹葉,還拔下來量有幾公斤;「親」~立正在樹木上,見面要用兩顆眼珠,兩條腿拉長跑過去,見面才能親一下。

(六)找/式:「找」~找東西用手找,找不到就大動干戈;「式」~有一個人擔任製作巡弋飛彈的工作,不能大動干戈(不用寫一撇) ,不然巡弋飛彈會發射。

學生們爭相舉手想要發表自己編的生字故事(圖片1)
學生們爭相舉手想要發表自己編的生字故事
學生上台發表自己編的生字故事(圖片2)
學生上台發表自己編的生字故事

  在筆者個人實際的教學經驗中,孩子們非常喜歡這種上課方式來學習生字。在一年級剛接觸國字時,筆者會在黑板上一面寫板書,一面說故事,讓孩子抄寫下來。在圈詞教學時,也會再加深一次印象,而且會隨機抽問孩子生字的故事,並予以鼓勵。

  時間久了,有些孩子已經學會如何幫生字編故事,甚至比老師更有想像力,這正是筆者所樂見的成果。有一句俗諺說「給他們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與其要求孩子們隨著老師書空筆畫一板一眼的念1234……,不如讓他們對生字充滿豐富的想像力,相信在升上中年級後,孩子們已經具備帶著走的能力,懂得如何記憶生字,並為生字賦予生命!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境解謎融入科學實驗活動
和《大吉象與小豬寶》一起樂讀英文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
媒體識讀教學 辨識新聞訊息
變變變--百變積木來實驗
故事讓國字教學變有趣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