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

四箴國中李映良老師 04/08/2021 655 點閱

從一個故事說起

  多年前教書的時候,教到畢氏定理,有個孩子和我說,學這個有什麼用?他一輩子都不會用到,他不想學。我不知該如何回答他,好像他說得也對。他畢業幾年後,有天透過臉書的訊息和我說:「帥哥,對不起,我錯了,我現在每天都要用到畢氏定理!如果當初我知道,現在就不用請家教到家裡。」

  我有點驚訝問他說:「你為什麼要用畢氏定理?」他說,他爸爸開CNC工廠,學生自己畢業後沒升學,直接到爸爸工廠上班,發現CNC機器作切割前,要用到很多的數學計算,斜線部份的計算都離不開畢氏定理,現在甚至要用到三角函數!我著實被他好好上了一課,原來數學這麼有用,原來告訴學生數學的用處,會讓他明白也更願意投入學習。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圖片1)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圖片2)

由應用切入,以學生為中心

  於是,我投入很多的時間,讓每個數學單元,都是從數學的應用切入,重新安排教學的順序,而不是按著課本照本宣科。現在我都會和學生說:「我們最多只能說:『數學太有用,但如果我沒學好,我就不知道怎麼用!』」多數的老師,包含之前的我,都是把進度教完為主要任務,要教的題目很多但課太少,於是趕趕趕,一直講一直講,終於上完段考的進度了,學生就坐著一直聽聽聽,都聽懂了嗎?我們自己心裡有數。學生到底學了多少?我們在意,卻無能為力,這是以老師為主的教學法。但其實學生才是教學現場的主人,學生要有時間練習、問問題,不會時要有人教,可是光教就教不完了,哪有時間做這些事情?那麼這就是改變教學方法的時候了。

實際作法說明

1.讓學生四人一組,同時考量學生意願與數學能力進行異質性分組,全班座位呈U字型,老師站中間,學生就只有第一排和第二排,方便教師巡視學生情況,也利於學生互助討論。

2.設計生活情境問題引導學生思考(例如:美肌app運用到未知數的運算),用給任務的方式教學,帶孩子們一起討論,老師就像是棒球教練,先讓孩子揮棒,姿勢錯了,再協助修正,而不是一直告訴他們要如何打撃。

全班座位呈U字型(圖片3)
全班座位呈U字型
學生互助討論(圖片4)
學生互助討論

3.設計集點制度,讓教人的與被教的學生互助學習都可集點:讓被教的同學主動上台能集點;回應老師、引導全班的討論能集點……。點數可以兌換獎勵,在這長期鼓勵的制度下,孩手能真正養成動手做、開口討論的好習慣。

strong學生集點統計/strong(圖片5)
學生集點統計

  教學是要讓學生有感,孩子覺得他好像可以試試,也願意試試,試錯了有人可以教他。教學的生涯中漸漸體會到最好的學習是自學,每個孩子都不同,程度不同,但都必須各自完成任務。在大班級中,讓孩子有自學的機會,他們能學得更長久也更好,我想這就是新課綱中想要讓孩子擁有的「素養」,也更貼近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境解謎融入科學實驗活動
和《大吉象與小豬寶》一起樂讀英文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
媒體識讀教學 辨識新聞訊息
變變變--百變積木來實驗
故事讓國字教學變有趣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