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媒體識讀教學 辨識新聞訊息

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輔導員胡安寧老師 04/09/2021 924 點閱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項訊息透過多元方式不斷湧向每個人,其中不免參雜一些虛假錯誤的內容,而關於真假新聞的爭議與討論,更是近年來的重要議題。本課程設計配合國小社會學習領域翰林版教科用書六下第三單元「人文科技新世界~世界e 起來」設計成兩節課來加以實施,並整合資訊科技議題融入於社會課程之中。

  此一課程設計之理念為結合目前社會「假新聞」議題不斷充斥於各類媒體之中,特別是自去年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假新聞訊息層出不窮,讓孩子們面對相關資訊時無所適從。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習得快速檢核資訊是否正確之能力,並培養孩子們批判思考與分析的媒體素養,成為當今教師所需重視的重要課題之一。

  第一節的課程內容主軸為辨識新聞訊息。首先,老師透過播放最近新冠肺炎案例新聞,以啟發學生學習動機。接著,透過閱讀三則網路新聞來討論與發表。最後,提供學生能夠快速查詢新聞正確性的  APP 工具及網站來提供學生即時查詢與練習,如:MyGoPen(https://www.mygopen.com/)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tfc)等,進行案例示範與練習,並進行課程總結,讓學生了解散佈及轉傳假新聞所需面對之法律責任。

老師引導學生利用電腦閱讀指定素材
老師引導學生利用電腦閱讀指定素材

  第二節的課程內容主軸為打擊假新聞,其目的在培養學生具有閱讀素養及批判思考能力,提供孩子們面對新聞訊息時能以理性的態度作出選擇,包含下列幾個部分  : 

(一)面對問題可以思考的觀點

1.發布新聞的作者是誰?立場為何?

2.作者的觀點反映誰的利益?背後的利害關係是什麼?

3.他沒說的是什麼?

4.誰的觀點缺席了?

 (二)打假特攻隊活動。分組練習題目列舉如下:

1.速速把家中冰箱外的磁鐵全部拿掉。

2.毒物專家江守山醫生日前指出濾掛式咖啡會溶出致癌物。

學生們正以小組形式認真討論中
學生們正以小組形式認真討論中

3.汆燙地瓜葉與牛奶打汁治療痛風與三高 。 

4.益生菌的好處。

5.榮總醫院內科主任吳文清醫師實驗報告,不看終身後悔。

6.養老金更要提早準備。

(三)進行分組練習討論與發表:

1.請學生登入 Classroom 並下載相關新聞訊息。

2.各組針對內文中新聞的人、何事(物) 、時、地,方法、原因,有無前後不通,過於誇大等符合假新聞特徵的情況用紅色標示,並把理由寫在旁邊後將學習單上傳平台繳交後各組上台報告。

  老師在課程尾聲進行統整與結論,關於養成良好媒體識讀七個好習慣及如何面對與處理訊息之態度:

各組學生推派代表發表討論結果
各組學生推派代表發表討論結果

1.確認消息來源。 

2.釐清報導邏輯。

3.報導是否精確。 

4.不要只有看標題。

5.小心求證 。 

6.對於任何資訊都要先抱持著懷疑的可能,在未確認前勿隨意轉傳。

7.多角度閱讀、多面向思考。  

  德國哲學家漢娜・鄂蘭曾言:「最可怕的邪惡是停止思考。」身處於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除訓練學生使用資訊能力外,更應培養孩子們盡信書不如不讀書之媒體態度,面對任何資訊第一時間保持懷疑的科學精神,小心的求證勿隨意轉傳訊息,以避免成為協助散布假消息的一份子,甚至有觸法之可能。

學生發表討論結果(圖片1)
學生發表討論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境解謎融入科學實驗活動
和《大吉象與小豬寶》一起樂讀英文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
媒體識讀教學 辨識新聞訊息
變變變--百變積木來實驗
故事讓國字教學變有趣了
回頁面頂端